抓緊記憶力

杜若萱
4/20/2014



 

現代人工作時數長、生活壓力大,自然而然影響到大腦,睡眠不足損害了記憶力。不但工作沒有效率,還常常有忘東忘西的困擾,隨著年紀增加,記憶力更是逐年下降。

 

記憶力退化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過程,每經過十年,大腦中負責記憶區塊的海馬迴就會損失百分之五的神經細胞,損害記憶力。但科學家發現大腦其實潛力無窮,能在適度的刺激後恢復記憶力的成長。

 

比方說多多接觸益智遊戲,多食用抗氧化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攝取各色蔬果和低升糖碳水化合物,像是燕麥片,或是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有提昇記憶力的效果。

 

盡量專注在一件事或一個動作上,避免一心二用,才能更加深記憶力。忘記東西放在哪裡,通常當下同時還在做別的事。比如同時在講電話、開門。要訓練自己不會將這些瑣碎的東西遺忘,就是大聲把它念出來,例如:「我把錢包放在書桌上。」研究顯示,要在大腦中形成一個片段記憶,至少需要8秒的時間,所以專心做一件事非常重要。

 

學習某個新語言,是改善記憶力最好的方法之一。任何需要每天持之以恆練習的技術或運動,例如滑雪、針織縫圍巾等,不但可以讓人集中精神,還能加強記憶力。

 

如果每天只睡三至四小時,或甚至只要有一個晚上睡眠不足,對於記憶力都會產生永久性的傷害。睡眠不足對人體帶來的危害不可小覷,不但讓人快速老化,還會造成嚴重的內分泌失調。睡前不要看電視、電腦、玩手機,改成聽輕音樂、看本書,就可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改善整個人的精神。

 

適量的運動不僅對於生理有良好的影響,出門或回家時,故意走不同的路徑,都是加強記憶力的妙方。無論是日常生活或是讀書、學習,都要經常下工夫,使自己產生新鮮感。

日前到一家生意很好的小吃店用餐,一旁幾個顯然是老主顧的常客,低聲議論著:「這老闆的記性越來越差了,以前點一次就記住,現在老出包,看他忙得焦頭爛額,害我都不好意思糾正他!」

另一桌的客人可沒這麼好說話,他們點了涼麵加味噌湯,五分鐘後肉燥飯和貢丸湯上桌了,老闆還振振有詞的說:「你確定?我明明記得你是點這些的呀!」悻悻然端回去重做,二次上桌的還是錯誤的涼麵和魚丸湯,但自信滿滿的他還補上了一槍:「這回總沒有錯了吧!我的記性才沒那麼差咧!」看著對自已迷糊記性渾然不知的老闆,我深深寄予無限的同情。


年紀相近的朋友們一起聚會,對「記憶力衰退」都哀怨不已。忘性比記性好很多,發現自己開始常常會說:「那個誰、那個誰啊!我一時想不起他的名字啊!就那個啊……」好笑的是,只要有一個人想不起來,保證會傳染到其他人都忘光光。

 

梵谷的名畫來台展覽,大家說要先做點功課,好生研究一下,再去跟人潮湊熱鬧。接著不知哪個「老」先生就說了:「上次那個展覽我也去看了啊!就那個『拾穗』。哎喲!是誰畫的啊?」大家面面相覷,知道他說的是誰,答案呼之欲出,就那個誰啊!三個字的啊!是西班牙人嗎?

 

沒有一個人想得起來,就是想不起來的扼腕,讓每個人非常不好受之外,也不禁為這一小群人相同的老邁徵候群感嘆失笑不已。

 

答案是:「法國的米勒」。既不是西班牙人,也不是三個字。想起來後每個人都如夢初醒,一起大聲的呻吟:「記憶力回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