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拋棄舊盟友,擁抱新夥伴,印度會空歡喜一場嗎?
8/24/2017


長達十六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巴基斯坦一直算是美國的盟友。不過,週一川普在提出新的阿富汗戰爭戰略時,令人驚訝地,他重新提出了對巴基斯坦消除激進分子避難所的舊要求,而把恢復阿富汗經濟的期待,放在印度能提供更多經濟援助上。

川普的講話,似乎在拋下巴基斯坦這個舊盟友,把印度作為阿富汗戰爭的新夥伴。川普講話後,印度人是普遍歡迎,似乎川普在肯定印度作為亞洲強國,同時在印度與巴,中的邊境衝突中選邊站在印度一方。

其實,雖然川普拋棄舊盟友,擁抱新夥伴令人驚訝,但更讓人驚歎的是川普對印度的直率挑戰。

川普一邊要求印度要更多參與到阿富汗的經濟振興中,另一方面他又在美國與印度貿易事務上給印度新壓力,要求減少美國對印度商品和服務的赤字,去年的赤字約為300億美元。美國還在加大力度審查印度人大量使工作簽證。

這等於一邊要印度花錢幫忙,一邊在貿易上卡印度的脖子。

這與川普對待中國卻是十分相似。他一邊要調查北京是否是匯率操縱國,還是違反貿易規則,一邊又要求中國在說服朝鮮政府放棄其核項目上要加大壓力。顯然在這一點上,川普的確只是商人思考,對中印無差別對待。川普這樣的貿易威脅對印度來說可能是新的,新德里可能一時還適應不了,不知道裡面的分量,所以才會歡欣鼓舞。

如果印度真的在阿富汗擴大影響力。在該地區紮下根來,那麼印巴這對對頭,又將有新的爭奪領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