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吏也可以促進文化發展
6/8/2018




現在大熱的新聞之一,當然就是中國的明星是否用簽訂“陰陽合同”的方式進行偷漏稅。從國家稅務總局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調查核實有關影視從業人員“陰陽合同”涉稅問題表明,即使如範冰冰工作室所稱從未通過“陰陽合同”方式簽約,但接下來,一定會有通過“陰陽合同”方式簽約的明星浮出水面。
如同美國,稅法是有罪推定的,因此明星們都必須在當稅局關照的情況下,證明自己是無罪的。
這個熱點新聞的真正引起人們關注的原因,正如人民日報海外版的俠客島所指出,“無論是否有通過“陰陽合同”方式簽約的事實,其實背後無非是明星天價片酬的老問題。”
這件事還有一個真正的意義,就是演員的片酬天價,也許從感覺上來講,是不妥當的。但是這是一個市場導向所造成的,政府就不能用行政命令來進行幹涉。但是陰陽合同,卻是能夠用稅法來進行糾正的。這個我們就看到了依法治國的一種有效的方式。
因此,多年來受文化工作者所批評的演員片酬天價這件事情,也許最後就由技術性非常強的稅法來進行糾正了,從而使中國的文化事業在正確的路上發展。
稅吏不只是稅吏,稅吏也可以促進文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