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的勇氣楷模 -- 凱瑟琳.葛理翰 (1)

朱易
7/10/2006


美國總統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而敢將美國總統拉下寶座的人,無疑是世界上最有勇氣的人之一。凱瑟琳.葛理翰正是導致尼克松下臺的水門事件的關鍵人物,她的勇氣為世人所贊頌,也成為她許多優秀品格中最為耀眼的亮點。

稍微了解凱瑟琳.葛理翰(Katharine Graham,1917-2001)生平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她這一生中,有三次最為關鍵的時刻,而她在這些關鍵時刻所表現出來的勇氣,完全改變了歷史的進程。

人類品格中的勇氣,會體現出這樣一些的優秀特質,即體現正確性的義無反顧,體現公平性的無私無畏,體現完美性的勇往直前。凱瑟琳常常問自己和她的部屬一個問題﹕“我們做正確了嗎?我們公平嗎?我們如何做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好? ”她的這個座右銘,正好是勇氣的三個特征的描述,而她的一生正好是這三個特征恩典生動寫實。

(一)人生的第一個高潮﹕義無反顧的勇氣

凱瑟琳遇到的第一個重大的挑戰,是個人性的,也是家族性的,但她的決定,使得華盛頓郵報成長為世界有影響力大報的事上,蒙上了一層傳奇的色彩。

1963年是凱瑟琳家庭生活中最暗淡的一年。她的丈夫由于憂鬱癥選擇了結束生命的道路,留下四個孩子和包括《華盛頓郵報》在內的龐大的產業給凱瑟琳。

凱瑟琳雖然不必為今后的生計發愁,但長期的富家子女的生活,已使得她對自己能否為企業擔當掌舵人沒有什麼把握,她甚至在眾主管面前講話還有些害羞。

凱瑟琳在上高中時,就開始在華盛頓郵報工作,不過做的工作只是簡單的辦公室事務。大學畢業後,她在父親的安排下,到《San Francisco News》工作了將近一年,職務是記者。之后她還是回到《華盛頓郵報》做編輯和發行的工作。不過這段經歷也只有一年左右,她就結婚了,三年後她生下第一個孩子,漸漸她就遠離了郵報,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家庭主婦。

當一位年紀將近50歲,僅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家庭主婦,面對包括報社在內的龐大業務時,心中的惶恐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凱瑟琳深知身負的責任和義務。她不願放棄郵報。這是她父親在她上中學時,買下來的一家破了產的報紙。她的父親把它傳給了她的丈夫,一位當時被譽為最有前途的年青人。如今,她的丈夫去世了,輪到她來負責把郵報經營下去,並發展擴大。

凱瑟琳在接手經營郵報上體現了驚人的勇氣,充滿了義無反顧的氣概。她的行為超過了許多婦女,因此她也抓住了許多婦女沒有抓住的機會。她雖然生長在一個充滿機會的家庭,但她的父母和家人並未準備讓她成為家族企業的領袖,她是在突而其來的變故之后坐上領袖的位子。

當時她接手的郵報對她而言是十分龐大,但在媒體的行業里不過是個小角色。年收入只有八千四百萬。而這個小角色最終在凱瑟琳手中成為大角色,年收入高達二十四億元(2000年),而郵報也從一個地方小報成為有世界影響力的大報。世界上的任何政治人物若被郵報點了名,一夜之間,便可舉世聞名。凱瑟琳被稱為華盛頓第二位有權力的人(第一位當然是白宮的主人--美國總統),以她的家庭為中心的活動被稱為第二權力中心。對于投資人而言,凱瑟琳掌握下的公司也是一個可靠的投資對象。郵報在1981年時以28元一股上市,到凱瑟琳去世的那一天,股價已達到592.50元,二十年成長了二十倍。


相關訊息
开心笑一笑:按小时付薪
No Men in Sight at Church
《2006年7月8--14日---網上崇拜》 (1)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9) -
炮制坏丈夫之 三十六计 第五计: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