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文化色彩的企業

朱易
7/11/2006


美國的法律文規定,雇主不得以宗教理由在雇聘.升職等方面歧視員工。有人好奇一個以基督徒理念經營的公司,在美國這個基督教文化的社會,同時又是嚴格區分政教分離的國家里會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

契約運輸公司( Covenant Transport Inc.)是一家全國性的卡車運輸公司。它的創辦人兼負責人大衛派克(David Parker)是一位基督教五旬節派的基督徒。在1986年教會組織的一次靈修會上,他與上帝立約,決定創辦一家以基督教文化為企業文化的公司,連公司的名字也稱為契約運輸公司,表明他與上帝的立約。

派克在公司總部和各地的休息地都有禱告室,總部還有聖經研談班,派克雖然并不在宗教方面對員工有所強制,但深信上帝的醫治能力和信徒可以說方言,他一旦得知員工的小孩生病,就會主動邀他們到他的辦公室為他們作醫治的禱告,無論相信基督教與否。員工對于有一個如此關心他們家人的老板,無疑感到十分溫暖。

契約運輸公司有牧師,家庭輔導員和熱線電話供員工支取屬靈和家庭上的需要,尤其是對于長年在外奔波的卡車司機而言,公司提供的家庭輔導,對他們可以維持正常的家庭關係有極大的幫助。

另外公司還努力說服客戶支付高一些費用,用以提高員工的薪水。契約公司的薪水比同行的要高,但據華爾街分析師的分析,該公司的競爭力也在同行的其它公司之上。

對于許多尋找有基督徒企業文化的公司作為雇主的基督徒來說,類似契約運輸公司的公司是最為理想的。對于一些非基督徒而言,這種公司也成為他們的首選。原因是,在經濟低迷之際,公司對員工已毫無保障,隨時可以解雇,而安然公司的倒閉,也讓支薪階層開始不信任公司高層。

相反,以基督教文化為理念的公司,倒可以讓人安心,信賴,至少公司不會在最後一刻把真相告訴員工,也不會讓員工買不值錢的公司股票。

契約運輸公司在企業內培育基督教文化上是大張旗鼓。許多類似的公司則比較低調。公司會為基督徒員工提供會議室供他們使用,作為禱告和讀聖經的地方。一些不是基督徒的員工,在經濟不景氣時,發現并不是所有的雇主都可以依賴,從而開始向基督徒詢問信仰的問題。

許多人懷疑非基督徒可能在基督教文化為主的企業里很難適應,但如果考慮到這種企業的名譽和可信賴度,非基督徒仍然認為這種企業是理想的公司之一。

對于非基督徒而言,在基督教文化為企業文化的公司,最大的困難,其實不是宗教上的,因為公司并不會因宗教原因歧視員工,也不會逼迫員工改換信仰。如契約運輸公司也為伊斯蘭教徒提供禱告的房間。

員工受到最大的壓力是來自個人品格.道德水準的要求,一般的公司只有利益的沖突,對員工的個人品格和道德水準并無要求,但在基督教文化為企業文化的公司里,這些卻是一種無形的要求。雖然所有的人都同意,缺乏個人品格和道德水準低下是無法在個人事業上獲得真正的成功,但壓力卻不是所有人所期望的。

比如契約運輸公司新近解雇了一名司機,原因是他在駕駛室內喝酒,這位仁兄卻指責公司是因他沒有信仰才遭解雇。盡管如此,公司還是給他買了單程車票送他回家。因為醉酒駕駛是法律所不允許的,在道德上更難容忍。

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認為,信徒可以有說方言的恩賜。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寫道﹕“那說方言,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里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由于對他人而言,方言是不可解釋的,因此,有關講方言的恩賜,仍然是今日基督教內爭論的焦點話題之一。

相關訊息
孩子上網成癮, 父母該怎麽辦? (2)
新聞焦點 -- 買不起房子﹖加班加點掙錢吧!
二十世紀的勇氣楷模 -- 凱瑟琳.葛理翰 (1)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9) -
《2006年7月8--14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