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易 : 沃爾馬帝國 (2)

朱易
3/13/2006


其實低價格競爭人人都知道,但很少人會真正把它作為主要經營策略。原因是利潤太薄,企業很難生存下去,這也是華爾街分析師們在七十年時不看好沃爾馬原因之一。

沃爾馬帝國

或許沃爾頓真的有天生的洞察力,找到了商機,或許是由于環境所迫,成就了沃爾馬。當沃爾馬市場起步時,零售業界是強手如林,它們都集中在大城市,爭得你死我活。

沃爾頓自覺財力不足,公司太小,因此,只好避開大店的鋒芒,在郊區的小鎮開店,而在這些地區的競爭對手都是獨立的零售商,盡管與其它巨人比沃爾馬是小個子,但在當地沃爾馬反倒是個巨人了。

沃爾馬的低價格政策一下子把當地的小商家打得暈頭轉向。他們要麼與沃爾馬玩削價遊戲,要麼關門。無論那一種,都是沃爾馬贏,原因是沃爾馬具有的銷售能力,可以從廠家那里拿到最便宜的商品,加上沃爾馬幾乎沒有倉儲的壓力,都是真將進貨放在貨架上。小商家要不想血本無歸就只有關門了。這一點讓許多人咬牙切齒,認為沃爾馬是吸小商家長大的“沃爾馬帝國”。


 
相關訊息
Warren Y:Catholic Leaders Tolerate Immigration
朱易 : “沃爾馬對社區是有益還是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