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捐款見真情

朱易
4/12/2006


去年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收到一筆百万元的捐贈,指定用于聘請《韓國与基督教》專題研究的教授。

百万元捐款對于國際知名的大學而言,算不上是大數目,但當加大校方得知這筆款項是由一位在洛杉磯縣政府工作的普通公務員捐出,且款項也是他出售租房后的所得,也是他全部家當后,不由得吃了一惊。一查之下,此人与加大并無淵源。這實屬罕見,一時間,故事流傳全校,成為感動人的美談。

在美國大學,大凡上百万元以上的捐款,捐款人一般都与校方有淵源,或畢業生,或董事等,且也是腰纏万貫者,才會有的手筆。一位靠薪水過日子的公務員,捐出賣屋的所有收入,令人好奇。

捐款人是從韓國來的第一代移民尹党松,是韓國城最大一間基督教會的長老。前年,他的地產經紀打電話給他,說有人出价想買他的18 個單位的租屋,這位敬虔的基督徒認為是上帝的意思,于是同意賣出房屋,賣屋于去年初完成,所得127 万元。百万元收入對許多人而言也許算不得什么,但對于一個帶著200元來美國的移民,算是一個成功,理應開香檳慶祝,但尹党松則向上帝禱告,求上帝給他如何使用這筆錢的指引。

當尹与教會牧師一起討論如何使用這筆錢才能做到容神益人時,牧師眼前一亮,他一拍手說,或許神的時間到了。原來,早在1995年時,加大洛杉磯分校就想在韓國研究中心增設一席《韓國与基督教》的教職。該中心是全美最大的韓國研究中心,已設有《韓國与佛教》和《韓國与儒家》。加大洛杉磯分校認為,當今的韓國人口中有20%以上的人是基督徒,基督教對韓國的影響不可謂不大,因此,有必要開設韓國与基督教的研究。

校方找到當地最大的韓國教會的牧師,但商議之后,牧師認為要籌措百万元,費時過久,不切實際。加大轉向韓國,他們當初認為韓國不但人口有20%的基督徒,有許多大教會,更要緊的是韓國人對傳揚基督教的熱心,舉世無雙,以一個小小的韓國,其向海外差派的宣教士的人數為世界第二,僅次于美國。但由于加大不是私立學校,在當地又無人脈,籌款工作毫無進展。

尹顯然同意牧師的看法,他与校方展開了會談,經過一連串的商議后,尹向加大捐出了129万元,除了他賣出房屋的收入外,他的孩子也加入了捐贈行列,共捐出六万元。尹先生不斷對人表示,他只不過順從上帝的指引而已,是上帝指引他這么做的。

他說,把錢捐給《韓國与基督教研究》可謂是十全十美,因為他愛美國,所以把錢給了加大,因為他也愛韓國,所以錢給了韓國研究中心,而他又是基督徒,所以《韓國与基督教研究》是再合适不過的捐贈目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