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兒女另8T

劉儷
7/3/2006


前次曾和讀者分享到教養兒女有三T,就是告知(Tell)、教導(Teach)、訓練(Train),今天還有8個T要與您分享:
1. 關注孩子的言行舉止及生活所需(Tacking Notice)
舉凡孩子的衣著、髮型、舉止、對人的態度、所交的朋友,所廳的音樂,所看的電影、電視、書籍、漫畫,所打的遊戲……等等,只要是和孩子有關的,父母親都應該注意,但這並不是干涉和挾制,只是我們需要了解並與以指引。
2. 常與孩子談心(Talking)
現在的父母親和孩子說話的內容大部分是交代事情,或是質問功課做完沒?不然就是指責和埋怨,很少跟孩子談心,了解孩子其實也有他的歡愉和苦悶。常常以一雙聆聽的耳,一張恩慈的口,一顆溫柔的心來親近孩子,會給孩子帶來終生幸福的回憶。
3. 將真理教給孩子(Truth)
真理就是你的信仰,也包括了你的價值觀和道德觀。
4. 信任孩子(Trust)
信任常與責任連在一起,教導孩子負責任的同時也信任他的動機和行為,這是一種正向的加強法。
5. 與孩子同一陣線(Togetherness) 
常常安慰、鼓勵、肯定、稱讚孩子,讓他覺得你是跟他同一陣線,而非他的「敵人」。父母愛兒女的心不但要讓孩子知道,也要讓孩子經歷到;讓他有被愛的感受,也經由父母愛兒女的這個美好經驗,學習愛是多麼的寶貴。
6. 身體的接觸(Touch)
親吻、擁抱、摟肩、握手,或甚至抱在一起打滾,都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親的愛。
7. 教孩子常常是感恩(Thanksgiving)
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個喜樂的人,更何況常常感恩也是一項美德呢!
8. 花時間陪伴孩子(Time)
雙薪家庭的困難就是沒有時間跟孩子在一起。但是時間的分配和運用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當孩子還在身邊時,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莫等到他們長大,當我們有時間了,他們卻忙的沒有空閒陪老爸老媽了。

相關訊息
开心笑一笑:新鲜空气
撒母耳記下 第2課 厚葬押尼珥 民心歸大衛(第3-4章)
《2006年7月1--7日---網上崇拜》 (1)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