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宗教版圖

朱易
7/5/2006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與公共廣播公司(CBS)在2002年3月底聯合做的一次抽樣調查。這個調查的宗旨是要了解美國人的宗教生活。調查共訪問了2002位成年人,統計誤差為2%。該調查為我們繪出了一幅美國宗教版圖。

九成以上的美國人有宗教信仰,佔人口的84.2%的是基督徒,總數達一億五千九百萬人。其它信仰的人口佔全國人數的6.5%,約一千三百萬人。其中猶太教五百六十萬人,伊斯蘭教四百一十萬人,佛教二百五十萬人。無信仰的人佔7.6%,沒有回答問題的佔1.9%。

基督徒中以浸信教會.天主教.路德教會和衛斯理公會為主。按地區劃分,東部和中部的南方是浸信教會集中的地區。天主教主要在中.西部和東北部。路德教會則在中部的北方,而衛斯理公會則在中部和東部的中間地帶。

在個人的宗教生活上,這次調查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數字﹕
911之後,50%的人聲稱每周至少參加一次宗教性的活動,這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最高的比例。
美國人每年給宗教團體的捐獻金額為五百五十億元,比許多小國一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還多。

美國有世界上最為密集的宗教場所,即教堂.寺廟.猶太人的會所等等,平均每856人就一座,為世界之最。80%的人聲稱曾體驗過神同在的經歷,46%的聲稱經常有這種經歷,15%的人說有過多次的經歷,13%的人聲稱僅有過一兩次。

1965年的移民法,使得許多非基督教信仰的移民大量涌入美國。雖然現在其它信仰的人數僅有6.5%。但卻是一個急速上升的人口,其影響力也日益擴張。原本以基督教-猶太教為基調的文化,漸漸成為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為基調的文化。因此宗教容忍就成為美國人能否團結的關鍵之一。75%的美國人認為所有宗教都有一定真理。如果按信仰分,基督徒中有86%的人有同樣的看法。71%的人認為應容忍其它不同的宗教,基督徒中有同樣看法的佔70%。

基督徒是否有責任讓其它信仰的人來信基督教?22%的人認為有,24%的基督徒也認為有。有意思的是76%的基督徒并不認為有責任讓其它信仰的人來信基督教,而應該容忍他們,不必理會他們。這一點似乎與基督教歷來的傳統不符。因為基督徒有所謂的大使命。而今大使命被大部分人認為是一種選擇而已。

也許詹姆士.梅里特(JAMES MERRITT)的說法較為恰當。梅里特是具有將近有一千六百萬人的美南浸信會的總裁。他說,對于基督徒而言,大使命不是選擇,而是責任,正如我們要繳稅一樣,分享基督是我們的責任。雖然我們要容忍其它宗教,但我們仍然有責任分享基督教的信仰。一般認為美國的宗教容忍程度正在增強,這也是能使美國團結的粘膠之一。

今天的美國人當中,每十位有七位都有一樣的看法,就是宗教的體驗是宗教信仰中最重要的。顯然人們傾向于經歷而不是教理。

基督教的大使命,是耶穌升天前對門徒的托付,記載在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歷世歷代,有不斷涌現的敢于冒險犯難,深入貧困地區的宣教士,他們秉承的宗旨就在于此。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 info@a1126.org

相關訊息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8) - 主爲我抵擋仇敵
Church Filming
叛逆 (1)
撒母耳記下 第2課 厚葬押尼珥 民心歸大衛(第3-4章)
《2006年7月1--7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