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生活: 電視中看新聞,課室里找答案

山風
9/27/2006


一般美國人向來不太注意國際新聞,甚至全國性的新聞也興趣缺缺,電視臺.報紙當然也以地方新聞為主,如果世界太平,很難在美國的媒體上找到國際新聞。

911事件改變了美國媒體的面貌,大量的國際新聞佔領了電視.報紙的主要位置。美國人開始關注起離自己遙遠的世界來了。原因是,發生在遙遠地區的事情,可能正在改變自己的生活。

不過這種變化給美國人帶來眼花繚亂的感覺,許多人對新聞的熱點雖然感到有興趣,但新聞後面所包含的意義,則一知半解,因為他們缺乏足夠的歷史.地理.國際和國內政治的背景知識,顯然當人們無法從電視中的熱點新聞中了解的新聞後面包含的真實意義時,他們又回到課堂中,聆聽教師的講解。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就開設有一門名為“新聞熱點的後面﹕今日的世界”延伸制課程,該課程請不同的專家學者為學生講解熱門新聞的背景和來龍去脈,雖然這門課既無學分,又無學位,且不用考試,但也吸引了許多學生,有些學生參加這個課程的時間甚至長達十二年之久。

這個課程自1964年設立,至今42年,雖只是延伸制的課程,且題目大多是一般人不感興趣的國際事務,但由于講員將學生帶入新聞的本質和背景中來了解新聞,故受到一批固定學生的歡迎,他們長年累月地上同一門課而樂此不疲。

幾乎所有教學過這門課的老師都對學生們的素質贊不絕口,他們對新聞的興趣和富有挑戰性的問題,讓這些教授們感到教課也是一種享受,教授們甚至希望他們的其它學生能象這些學生一樣,有強烈的求知欲,這讓他們感到從事學術活動的樂趣。

這個班的學生大多為退休老人,不過如果著名的講員上課,亦會有年輕的學生加入。這些老人中,大部分都對上學有強烈的願望,有些老人甚至還認真作課堂筆記,并時而溫習之。

在資訊發達到媒體每時每刻都在更新新聞的今天,還有人認真研究新聞的背景和新聞背後的真正含義,算得上是美國教育的一個特點。

注﹕洛杉磯地區的人如果想上這門課,可電310-825-2272聯絡,課程全稱為Beyond the Headlines﹕The World Today。

相關訊息
譚工專欄: 員工手冊的重要性
阿通一家:買什麼鼓
時間給了我一個背影
逾越節遊戲﹕誰先到達應許地
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