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清明 民俗韻味
4/28/2017


時尚清明 民俗韻味
每年陽曆4月4-5日的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距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祭祖是清明節的基本主題。而因此時正逢春光明媚、草木吐綠,踏青郊遊等遊樂風習也相伴留傳。在剛剛過去的清明節,就讓人在傳統節日中品味出絲絲的時尚味。

蹴鞠、畫雞蛋、紮紙鳶……(小題)
蹴鞠、畫雞蛋、插柳枝、紮紙鳶……,青島市南區珠海路街道辦事處的居民們聚到燕島山公園,體驗了時尚的“清明民俗”,通過親自動手製作傳統物件、親身參與傳統遊戲以及觀看民俗表演等,學習了傳統民俗文化知識,又體驗了參與其中的新奇。
昨天上午,很多居民帶著孩子一起來到燕島山公園的小廣場上,這裡搭建了舞臺,為居民們準備雞蛋、紙鳶、剪紙等特色清明體驗活動的物品,還請來了身著漢服的表演團隊,通過表演,展現清明節插柳踏青、蹴鞠起舞等民俗項目。 “清明節原來除了祭祖,還有這麼多可玩的項目。 ”居民楊先生說,原本他只知道清明節祭祖、踏青、吃雞蛋,來參加才知道還有放風箏、畫雞蛋等,看著小朋友們在蛋殼上塗上的彩色,他也仿佛回到了童年。
居民們隨後分組上陣,體驗了一把傳統的蹴鞠,並且跟隨民俗專家學習了紮紙鳶。 “把傳統民俗帶回到大家的視野,讓居民們走進傳統,體驗民俗,弘揚優秀家風家訓文化,過一個內涵更豐富的傳統節日。”市南區珠海路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說。(孫啟孟)
【配圖 :1)居民體驗紮紙鳶,並畫上自己喜歡有圖案。
2)說明:燕島山公園,一群身著漢服的年輕人,向居民們展示古時出行折柳贈別、三五好友踏青蹴鞠的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