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郁:跟随真理 (1)
1/23/2006


我们向往自由。但是,我们如何才能走向自由?
我想通过分析基督教史上的宗教改革运动关于真理的讨论,指出这一点,只有真理才能给我们带来自由;而真理只能在恩典中。因此,我们是在恩典中获得自由的。
我们知道,基督教的出发点是恩典,而不是一套思想体系。当一种文化接受了恩典概念后,她并不会失去自己的特色;然而,由于恩典的进入和引导,这种文化将不断接收从神而来的信息,更新扩展自己,并通过各种方式(如文学作品,宗教仪式,概念体系等)来表达她所接受到的恩典。
基督教把真理认识基于对耶稣的信任基础上。人们在信任耶稣中不断开阔视野和不断进入新的思想境界时,人们对耶稣的信任就不断加强。反过来,信任把人的思想推向更高的境界。这种认识真理的方法,我们称为启示真理观。历史上,古希腊哲学便是这样让位于基督教哲学。启示真理观主要关心的是人认识真理的道路。在它看来,信任是认识真理的出发点。这种方法在理论上被描述为“以信求知”。因此,在信仰里求理解乃是人们认识真理的主要途径。
但是,人们还是会问:作为认识形态的真理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在什么时候才能指着一个学说,说:“这就是真理了”?人们在信任中相信耶稣已经把真理完全给与了人。因此,把这真理通过理性的形式完全揭示出来就是我们认识真理的任务了。关于真理概念,我们知道有两种定义,其一是古希腊哲学的客观真理观,认为真理乃是认识主体对事物本身的正确把握;其一是《约翰福音》的启示真理观,认为真理在真理拥有者那里的知识形式不同于人的认识形式。对于第一种真理概念,人们在信任中要求耶稣把事物的本来状态启示给他们,从而使他们能够拥有关于事物本身的知识(即真理)。对于第二种真理概念,人们在信任中要求把握耶稣所拥有的真理(非人类知识形式的真理)。于是,人们就发展了两类知识,即关于周围事物的知识(科学)和关于《圣经》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