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宣教大會百年後的挑戰

8/25/2010


今年七月,在蘇格蘭的愛丁堡舉行了一次全球宣教大會,約有三百多人參加,媒體並未注意這次會議,連基督教媒體,也只有少數幾家關注。

就歷史意義上而言,今年的愛丁堡會議意義不凡,它是1910年愛丁堡宣教會議的一百周年慶。1910年愛丁堡全球會議上,基督徒們相信二十世紀福音將傳遍世界每一角落,主耶穌將再來。

當年的會議,出席人數超過1200名,而且會以充滿了基督要贏得世界的豪邁氣氛,對比今年的愛丁堡大會,不禁讓神學家們氣餒。富勒神學院跨文化研究的學者Douglas McConnell 道格拉斯.麥康乃爾就指出,1910年的愛丁堡大會的與會者認為,他們將贏得世界,今天看來,他們當中許多人根本就沒去嘗試這樣做。

一百年間,基督徒對待世界的態度有如此大的落差,當年是信心百倍,要贏得全世界,而現今呢,按大眾傳媒的形容,今天的宣教是“度假宣教“,基督徒加入兩周或更短時間的宣教隊,到基督教已經普及的國家,做些服務性的工作,這種宣教,甚至都不必做福音的工作。實際上,許多西方教會的宣教重心已從傳講福音,轉到扶貧上來了,他們更在意扶貧的效果和對本身靈命的提昇。而且許多宣教隊宣教的地方,並不是最需要福音的地方。

根據三一福音神學院的跨文化研究的博士課程導師Robert. J Prices的調查,現今的82%的短宣隊是前往基督徒最多的第三世界國家,只有2%的短宣隊是去了中東。

當然有專家辯解,這種變化是由於後現代的特點,基督徒在宣教中角色的轉變是順應時代,過去是傳教士的角色,今天是做一個活的基督的榜樣,換句話說是從傳講福音轉變為活出基督徒的生活樣式。這種思想的轉變,大大影響了世界的宣教工作。

根據Wheaton學院宣教學教授Scott Moreau的觀察,二十年前的畢業生有一半會到海外做建立教會的工作,而今天,去海外建教會的畢業生只有10%,一半以上的畢業生將投身於第三世界的反毒品,孤兒收養,反愛滋病和扶貧的工作。

許多人認為只要因信仰的緣故而服務大眾,福音就自然傳開,但這恐怕會是一廂情願的事。據加爾文學院的Kurt Ver Beek 在2006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就信仰上的反應而言,一個由教會派出的,不傳教的扶貧隊,與一個非營利非宗教的扶貧隊,其屬靈結果沒什麼差別。沒有人會追問教會派出的扶貧隊的屬靈動機。他們在乎的只是物質上得到的幫助。

這個調查給教會一個提醒,不要以為我們因信仰上的原因去做社會的服務工作,福音就會自然傳開,作為教會,作為基督徒,應時刻記得主耶穌所托負的大使命,將福音傳遍世界,而開口傳揚福音仍然是不能省略的,盡管這是個後現代化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