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虎媽的育兒戰歌

2/4/2011


耶魯大學法學華裔教授蔡美兒(Amy Chua)最近出版了一本名為《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Penguin Press, 2011)的新書,引起了《華爾街日報》的興趣。日前《華爾街日報》以《為什麼中國媽媽更棒》為題,刊登了《虎媽戰歌》的節選。書摘很快就引來了各主流媒體評論員及讀者對東西方育兒方式的大討論。

《為什麼中國媽媽更棒》一開始就列出了蔡美兒對女兒的十項要求,如不准在同學家留宿,不准留在學校玩,不准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每門功課至少得到A,必須學習鋼琴或小提琴等,還講述了她不准女兒在練琴時喝水上廁所以求得突破等經歷。

蔡美兒認為她的做法是不認同西方理想化的選擇和自由,她認為如果讓孩子來選擇,他/她會永遠選擇電腦。《為什麼中國媽媽更棒》作者也認為,西方人對孩子的寬容超過了對孩子的教育,恰當執行東方的嚴格家教方式更有助於孩子未來的發展。

美國的家長當然同意孩子會永遠選擇玩這一項,但他們之所以還是不認同蔡美兒的做法的一個重要原因,並非是有關對自由和選擇的定義,而是有關孩童時代的定義。

對大多數美國家長而言,孩童時期不是職業訓練時期,它就只是個孩童時期,完成學校的家庭作業,玩跳繩,玩足球,棒球,與同學一齊促迷藏,周末看電影等等,才是孩童時代的主要內容。

把孩子的社交活動幾乎抹除,是美國家長無法認同的教育理念,因為他們認為人際關係是孩童時代要學習的一個人生技巧,而不是像蔡美兒認為浪費時間,好的人際關係將塑造好的人性,象蔡美兒的做法,是把孩子當作為人在訓練,成績是上去了,但風險是,當孩子長大成人後,他的行為卻可能仍然像孩子。

孩童時期就是天真的遊玩,誰都同意,但如何解決可怕的上名校的壓力?SAT,ACT怎麼考?誰都沒有答案。美國家長可以讓孩子天真的遊玩,但亞裔家長卻是坐不住的,他們非要行動不可。因此盡管有爭論,《虎媽戰歌》仍然是一本對他們十分有用的“育兒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