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也能學習新東西
9/16/2012




    新華社倫敦8月26日電(記者黃堃)睡覺時也能學習新東西?這是許多人特別是學生的夢想,英國《自然雜誌神經學專刊》26日刊登以色列研究人員的報告說,人類大腦的確存在這樣的機制。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志願者睡覺的時候,給他們聞不同的氣味,並播放不同的聲音,而氣味和聲音之間是固定搭配的。通常人們在聞到香味時會深呼吸,而聞到臭味時會儘量少吸氣。觀察發現,經過這樣的條件反射訓練,睡眠中的志願者也會在聽到與香味相關的聲音時深吸氣,即使這時並沒有釋放香味。

    更關鍵的是,在第二天志願者清醒的狀態下,給他們播放相關聲音,也會出現同樣的反應,而他們還不知道自己在睡覺時經受了這樣的條件反射訓練。

    這些結果說明志願者在睡眠中學到了新的信息,即本來互不相關的聲音與氣味之間的聯繫,並且這些信息已經被大腦牢牢記住了。此前研究曾發現白天已有的記憶可以在睡眠時得到加深,而本次研究進一步顯示,在睡眠時學習新東西也是可能的。

    研究人員阿娜特·阿爾濟指出,睡眠時究竟能學習多複雜的東西,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她估計,這種學習能力應該超出本次試驗所顯示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