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圣餐主日-- 新聞焦點

朱易
10/19/2006



每年的十月第一個主日,是世界圣餐主日,全球的新教基督徒都會在這一天舉行圣餐儀式,紀念主耶穌。

世界圣餐主日于1936年由長老會倡導設立,其后主流的新教教派紛紛加入。雖然東正教和天主教并沒有加入世界圣餐日的活動,但東正教和天主教在每個主日都有圣餐儀式,因此實際上,在十月的第一個周日全球的基督徒都在這一天,共同參加了圣餐儀式,這場全球性的圣餐儀式,象征著普天教會的合一,和全球基督徒共同紀念主的恩典。

圣餐的傳統可以追溯到猶太民族的逾越節的晚餐。

初期教會,圣餐就一直延續下來,自從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以后,新教基督教的宗教禮儀僅剩下洗禮和圣餐,而每個教會的習慣上并不一樣,并不是每個教會都是每主日進行圣餐儀式的,有些教會每月一次,有的甚至是每季才一次。

雖然所有的教會都同意圣餐的目的是紀念主的死和主的复活,但有關圣餐的神學含意卻是爭執不休。天主教認為,每一次圣餐,主的靈都真正降臨,并讓圣餐轉型為神圣的靈糧。是主的身體,但浸信會和五旬節教派的教會則認為圣餐只不過是一個符號,象征主的身體,而并非真的是主的身體,而路德宗的教會則介于兩者之間,即圣餐并非主的身體,但是圣餐上有主的同在,已經不是普通的餅和酒了。

無論那一种神學觀點,所有的基督徒都認為圣餐是与主相遇,与眾圣徒相交的重要活動,都是象征著教會合一和教會与主的合一,從這點看,世界圣餐主日經歷了70年的歷程,被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所接受,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相關訊息
阿通一家: 改打網球
含怨峰
馬利亞反復思想(耶穌外傳)(7)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2006年10月14--20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