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院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新聞焦點

朱易
10/25/2006



最近,北美神學院協會的負責人表示,該協會所屬的254間神學院,每年有8千位道學碩士畢業生,但僅有50%至60%在教會中找到工作。

該協會所屬的神學院,共有八万名學生,几乎有一半的學生是在修道學碩士學位,換句話,如果情況不改善,未來几年,無法在教會中找到工作的道學碩士將累計達四万人以上。

傳道人在神學院受訓,當然是為了在教會工作,如果教會不雇佣他們,他們則可能轉行。造成教會向神學院畢業生關上門的原因,主流教派的教會會友和出席人數在下降,事工合并,已到退休年齡的傳道人并沒有退休,專家們指出,這种情況還得有几年的時間才會改善。

另外教會的發展中出現了許多不參加主流教派的小教會,而這些教會通常不會聘請從主流教派神學院的畢業生。所有這一卻使得主流的改革宗的神學院畢業生,有許多人畢業后無法在教會內找到工作,這些人當中,大部分是婦女。

比較幸運的畢業生或許可以找到工作,但卻發現很難被按立。要么還沒有排上日期,要么要經過長時期考察.

教會不愿輕意按立牧師,而是采用臨時雇佣的方法,實在有說不出的苦衷。因為主流教派的傳統,一旦他們被按立牧師,就有終生保障的牧師工作和生活。

按巴納集團的調查,現今的主流教派人數在未來十至二十年內將減少一半,這些人從主流教派流出,進入各种小型的家庭式的新興教會,而這些團契式的小教會的特點,就是不需要全時間的傳道人。因此從整個趨勢看,美國主流教派對全時間傳道人的需求在下降。

不過這并不意味著對傳道人的需求下降,因為基督徒們并未停止聚會,只不過是從傳統的主流教會出走到小教會去而已。因此面臨最大挑戰的是主流教派的神學院,如果他們的畢業生中有一半找不到牧職,只能轉行的話,愿意去讀神學院的人就會越來越小,當然神學院能籌集的資金也會隨著主流教會會友人數下降而減少,到時連生存都有困難。

未來20年或50年美國教會的生態環境必會因网路技術的發展而發生革命性的變化,而神學院作為教會人才的培養者,必然會首先受到沖擊。

相關訊息
馬利亞反復思想(耶穌外傳)(10)
Box Office Record For Last Week
履歷表寫法之二
拉丁美洲政治與宗教正在融為一體
心與心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