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2 -- 17 (3) (2)

朱易
10/26/2006


(答)沒錯,這裡我講到要用火,聖經講到火的時候,常常是表現神的審判,因為沒有人能在火裡面經過的,講到水又有另外的意思. 講到火就是審判,就是你在建造上所做的事,最終是要拿到 神面前審判,祂看你做的工作對還是不對,那你做得好你就過了,就獎賞你,你做得不好,就0分,或者是5分!拿掉,就沒有了,你雖然得零分你還是得救,虽然得救但是沒有成績,就象是在一班人在考試,有人一百分,有人零分,但他並不開除你啊!還是學生,除非你全部都是零分,你有好多門課,一門課就是信耶穌的課,這門課你不能零分,零分你就不能得救了,你有很多課,信耶穌的課、工作的課,還有其他的什麼課,只要信耶穌的課還在,其他的課你零分還不會被開除,信耶穌的課如果零分的話,你就全開除了,火燒就是一個比喻,就好像你是一個柴,在火裡一燒,拉出來,那柴還沒有燒乾,可是燒得很黑,很難看啊!所以我們將來到 神的面前一看,他怎麼這麼亮啊!我怎麼這麼黑啊!這個就是你的工作沒做好,所以燒得很黑,人家還發亮,這個是他的比喻啦!主要是審判,就是他還是可以得救,可是沒有將賞,人人都有獎品,人人頭上都有冠冕,坐在那裡發亮,有大的有小的,只有你沒有,所以保羅講這審判,不是指生死的審判,而是指你在地上建造教會, 與 神同工這件事的審判,他講的不是信心的問題,你想想你現在從火裡經過是什麼樣子,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保羅講這句話.
後面那句就比較難理解了,”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這個好像跟前面沒有關係,就是我讀這句的時候費了不少功夫在裡頭,他一直在講工程, 工程,突然間話一轉說, 豈不知, 你們是 神的殿,這句話很拗口,不對啊,接不上來,你仔細讀接不上來, “雖然你們要得救,雖然得救乃是要從火裡經過,因為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的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它前面講的是說你建造的工程,建造不好就燒掉了,可是他只是安慰你, 雖然燒掉了,可是你還是得救啊!只是你這個得救比別人慘啊!別人有冠冕你沒有,因為你們是 神的殿,接不上, 對不對?

他這裡講的,記著,保羅在這裡講的不是講你信耶穌這件事,他講的是教會,特別是教會同工,他這裡講的是給教會同工聽的,他說你們為什麼工程建造不好,你們雖然得救,卻要像被火燒一樣,原因在那裡?就是剛才講的我們跟人的關係,其實教會建造最主要是建造人,如果你建造人的工作都是禁不起火燒的話,比如說你去講道,講聖經講錯了,別人照著就這樣行,那你就誤導他對不對?就好像在亞比斯禱告,如果有人真以為亞比斯禱告可以代其它的祷告,他一生就亞比斯禱告就好了,主耶穌明明說, 你要先求我的义,他偏偏是先求我自己,這個你建造錯了,你的工程被燒掉了,那你跟 神說我不要獎賞就好了,今天我造牆,你來驗收,說這個不合格不給你錢,那我就算了,我就走了,但是 神的逞罰很嚴厲,就是說你的工程不但不給你錢,這裡跟一千兩又不太一樣,這裡不但不給你獎賞,還要把你燒一下,為什麼?我建造沒有工钱就算了嘛!那他為什麼要燒一下呢?原因就在後面這句話,為什麼?因為你建造教會,你就在成全聖徒,如果你錯了,你就在耽誤圣徒的成長,可是那個人是誰你知道嗎?那個人不是簡簡單單的人,那個人是 神的殿,所以你建造錯了,你把 神的殿弄壞了, 你不但沒有獎賞,你还在毀壞 神的殿,所以你就會被燒.

 
相關訊息
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2 -- 17 (2)
譚工專欄: 行銷工作的挑戰
神學院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新聞焦點
馬利亞反復思想(耶穌外傳)(10)
拉丁美洲政治與宗教正在融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