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健康的心理

趙玉成
7/17/2008


一、引言
注重心理健康,往往是容易被忽視的一件事, 當我們頭痛、發燒、全身酸痛時, 會去看醫生、吃藥、多喝水,或者休息睡一大覺,讓自己恢復正常。但當我們情緒精神上不穩定,受剌激時,有人是大發脾氣,有人是生悶氣,卻不花時間或精力思考一下,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只想事情過了就算了。
的確,有些小事是不值得追究原委的,但若要情緒穩定,常保持心情愉快,那麼就要培養自己有健康的心理。
我們在生活中只要掌握住一些原則,並稍加努力,就可經常處在健康的心理狀態之下了。

二、培養健康心理的原則:
  1.學習用客觀的態度及思想來回應周圍的人或事:
    a.當我們聽到別人給我們的建議或批評時,要學習從對方的角度來思想,而不急著立刻作出情緒上的反應。
    b.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培養自己心理及情緒的穩定,因為容易憤怒會帶來許多生理上的疾病,這己是眾所周知的,特別是有 高血壓或心臟較弱的人,更是要學習有正確的方法來舒解穩定情緒。

  2.不要讓不良的情緒維持太久:常見而又容易發生的就是生氣,有句話說:不可含怒到日落,就是勸人處理怒氣的方法之一,意思是,雖然生氣是難免,但卻不要長時間的處在憤怒之中;此外憂鬱、沮喪、焦慮都會在生活中出現,但是千萬不要故意的容許這些現象長期的佔據你,想要藉此來逃避現實,或是引起別人的關懷;例如,有的人總是去睡覺,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有人變得喜怒無常,如果警覺自己有這些現象時,應尋求幫助。

  3.要練習認識並糾正不合理、非理性的思想及觀念:
    a.什麼是非理性的思想或觀念呢? 就是不合實際、不確實的思想或觀念。
    b.例:
     (1) 有一位女性,她總是覺得自己很胖,其實她一點也不胖,凡是和減胖有關的消息她都很注意,但是她也發現了這個不合理的思想,所以,就開始記錄到底在什麼情況下,她特別覺得自己胖,什麼時侯不會,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她終於發現,原來問題是出在她的婆婆,她的婆婆因年輕時得過肺結核,所以身體十分瘦弱,看到比自己胖的人就用譏笑的口唿說:「這麼胖!」
     (2) 而這位女性就把胖和不被接納連在一起了。所以,雖然她不胖,但因為覺得不被婆婆接納,所以,就以為如果瘦了就可以被婆婆接納。當她發現原因後,胖就不再是原因了,而是如何改善婆婆和她的關係才是重點。

    c.很多時侯我們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並非真正的原因,若能學習糾正非理性的思想及觀念,情緒也會得到正當的舒解了。

三、結論:
  1.身體的健康,在平時靠的是營養均衡,有適當的運動,相信許多人都做的很好了。
  2.從今天開始,你也練習如何培養心理的健康,使自己成為一個身心健全的快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