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臣逆子 -- 押沙龍為何要背叛大衛

朱易
2/15/2007


 
大衛的儿子押沙龍排行第三,他的母親是以色列盟國基述王的女儿,可以說押沙龍是兩國政治聯姻的結果。押沙龍長得一表人才,也十分有才能,深得大衛的喜愛,但最終還是起兵逼王退位,最后兵敗身亡,讓大衛悲痛不已。其實押沙龍本身條件非常好,接王位的可能性極大。

押沙龍條件之好,至少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押沙龍做王的第一個有利條件是外貌好。

圣經這樣記載: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贊,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撒母耳記下14:25)

在古代相貌對做王十分重要。例如掃羅身材高大,比以色列人高出一頭,而撒母耳前往大衛家膏下一代君王時,見到大衛的哥哥以利押,見他俊美和身材高大,就想,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是他了。可見無論是撒母耳還使以色列人,都十分看重王的外貌。而押沙龍的俊美為以色列眾首屈一指,當然就具有了做王的外部條件。

押沙龍做王的第二個有利條件是他的背景好。

首先他是基述王的外孫,基述与以色列是盟國,押沙龍做王的就有了外援,另外押沙龍是在猶太支派的政治中心希伯倫城出生的,与猶太支派的長老們交情應該不錯。這是他做王位的政治資本,果然他最后選擇起事地點就是希伯倫,就證明了這一點。


押沙龍做王的第三個有利條件是机會好。

按以色列人的傳統,長子是繼承家業的。當然大衛的王位就該傳給長子暗嫩,不過押沙龍自身條件好,而暗嫩又是有勇無謀,粗魯之人,似無為君之材,之德,而二子已亡,如果能除去暗嫩,則押沙龍就自然成為王位繼承人了。

但要除去暗嫩并不容易,不過机會來了,這机會是暗嫩自己制造的,他強暴了押沙龍的親妹妹,這种事要被族長知道了,必受重罰。長子的名分也會被奪去,這是以色列的先祖雅各定下來的。雅各就曾因長子流便与繼母通奸而取消了流便的長子資格,而將領導權交給了第四子猶太。因此暗嫩的作為,已危及他作為王位繼承人的資格。

大衛雖然憤怒但卻未作處理,相信也是不想讓繼承權之爭在王宮內出現。但押沙龍卻尋机會殺暗嫩,由于他以為妹妹复仇作為掩護,他雖流人血,但卻獲得了眾人的原諒,這從他后來起兵謀反時,一呼百應的情形就可看出。

第四個有利條件是,押沙龍頗有謀略,也有膽識,具有了做王的素質。

例如殺暗嫩就是一例,他用复仇作為幌子,殺了長子,然后又看准大衛弱點,重回京城,無奈大衛不見他,雖然他生命無懮,但臣子們對他都敬而遠之,使他的王位之夢渺茫,于是他用計讓大衛接見了他。以色列人都知道王原諒了他,加上他是大衛尚存的最年長的儿子,因此巴結他的大臣又多了起來。

押沙龍私下收買民心,又故意以王的規格出行,前呼后擁,以此試探臣民們的反應,最后他又勾結猶太支派的長老,共商謀反大事。

猶太支派在押沙龍反叛上起有關鍵作用。

猶太支派對大衛將首都設在耶路撒冷有不同意見,按他們的意思,京都應設在猶太地希伯倫城。因為長時間以來猶太支派應為以色列的領袖,但自從撒母耳和掃羅以來,領導權都落在小支派手上了。如今押沙龍愿借猶太支派力量登上王位,他們當然愿意一試。

不過押沙龍條件這么好,又是所剩的儿子中,最年長,應該可以等到自然接位,又何必冒險造反呢?原因可能所羅門已經長大了,早在所羅門出生之后,大衛已答應讓所羅門會接替他作王(撒母耳下12:25,王上1:17) 。因此大衛心中會猶豫,是按以色列的規矩讓尚存的儿子中最年長的押沙龍繼位呢?還是讓他最喜愛的所羅門繼位。

從圣經記載看押沙龍的母親已去世了(這從他妹妹受欺負后住在他家,而不是母親家就可以看出),而所羅門的母親還在,大衛雖喜歡押沙龍,但更喜歡所羅門母子,時間一長,押沙龍也保不准會順利接班。

猶太支派也緊張,因為所羅門乃赫人的后代,在耶路撒冷城出生,与猶太支派沒多大關聯,押沙龍就不同了,他是希伯倫出生的,是大衛作猶太王時所生,當然由押沙龍作王對猶太支派有利。

或許就是基于這些考慮,加上押沙龍認為他已經收買到足夠的人心和大臣,于是借口回到猶太地希伯倫,舉兵謀反。押沙龍上希伯倫時,有兩百位大臣与他同去,連大衛的謀士,所羅門的外公也隨他去。可見押沙龍的工夫做到可是真的到家。

果然,全以色列同聲響應,一齊反上京城,大衛棄城而逃,平生第二次被人追殺。上一次是岳父剿殺他,這次是他喜愛的儿子追殺他,難怪大衛這位英雄不能不淚流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