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瑋精彩講座
8/26/2011


施瑋精彩講座
第一場: 超越苦難——《約伯記》與中國人的認識論
若上帝存在,爲何好人無好報,惡人反倒昌盛?災難臨到是上帝的懲罰嗎?伴君如伴虎,從舊約看上帝不也是喜怒無常?對神明,敬而只能遠之。人和神的關係怎能親近?如何親近?有道德的人、歷史中的聖賢在天堂還是地獄?
《約伯記》中約伯作爲一位非以色列民族的賢者,全書借著他的遭受苦難的過程中思想和辯論,以詩劇的形式,從哲學認識論的角度探索上帝的形象,以及人與上帝的關係,並由此看人生命存在的本質。
隨著世界進入地球村、E世代,從表面上看,資訊極爲發達,中國人與西方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似乎已經很相近,而現象背後的文化根源仍有很大的不同;但人心思意念中,最深的渴望和困境卻是相同的。表面上看是承受各種苦難的問題,實質上核心問題是世界觀、價值觀問題。
本此講座借助剖析《約伯記》,並對照中國文化,來探討人對世界和人生、上帝和真理的認識及方法與途徑的,分析中國人的上帝觀和人生觀,了解中國人在認識上帝與真理途徑中的阻礙。從而也最終破解苦難之迷,讓我們可以超越苦難。
時間:8月27日(周六)下午2點到4點半
地址:朝陽區望京西園222號星源國際d座1202室  牧聲書房
場地座位有限,請提前報名!報名電話:57193684

第二場:處世之道——《箴言》與《論語》的對話
怎樣才能過一個美好的生活?這是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對生活中的每個具體的想法與行動,我們都會思考:這是智慧還是愚蠢?
舊約聖經《箴言》就是要指導教誨人有智慧地生活。而中國人同樣也講求生活中的智慧。
本論文是比較《箴言》與《論語》中處世之道的異同,處世之道的“道”就是“方法”。《箴言》中的智慧人,就是正確地、有智慧地生活在世上的人;而《論語》中的君子,就是正確地、合宜地生活在世上的人。處世之“道”強調的是正確的關係。比較智慧人與君子在生活中對待各種關係的異同,也就是比較了《箴言》與《論語》在處世之道上的異同。
本文比較《箴言》和《論語》兩卷書中不同的處世之道,剖析其生活智慧在獲得與運用中的異同。因爲這兩卷書同爲古代語錄彙編;各是希伯來古代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與代表作品之一;都是具有教誨作用的實用智慧格言類著作;並各自對當今的基督教信仰文化與中國社會文化影響極深。
時間:8月27日(周六)下午7點到9點
地址:大望路SOHO現代城3號樓3205  晨光3927店
場地座位有限,請提前報名!報名電話:85802197

講員介紹:施瑋:詩人、作家。祖籍中國蘇州。曾在北京魯迅文學院、復旦大學中文系學習。1996年底移居美國,獲美國西南三一學院神學碩士學位,現在美國CESNA大學攻讀聖經文學博士。現居美國洛杉磯,任《靈性文學叢書》主編、美國《OCM》執行編輯、《國際日報》文藝部主任、良友電臺主持人、CCNTV制片兼主持人。80年代中期開始文學創作,出版十多部詩集和長篇小說。約300萬字刊發於海內外報刊,入選多部選集。曾獲世界華人著述獎小說第一名,舉辦個人詩畫展。近年提出並倡導“靈性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