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易 : 教會崇拜多媒體化:有效策略還是偶像崇拜

朱易
2/2/2006


教堂的崇拜越來越象電影院

十几年前,人們在教堂唱詩時,總是手捧詩歌本,今天這种情形已很少見了,代之而來的是大屏幕的投影。近几年來基督徒們發現,不但唱詩的形式變了,連牧師講道的方式也變了,從原來的以講道為主的信息傳播形式,轉變到了以多媒體的圖像為主的信息表演形式,而日新月异的高科技發展,使得教堂的崇拜越來越象電影院:跳動的畫面,惊天動地的音響,顯示著二十一世紀的教會离傳統越來越遠。

巴納集團的調查發現,2000年時,全美國僅有39%的基督教會在崇拜是使用大屏幕,而到了2005年,這個比例上升到了60%,在同一時期,在崇拜時使用影視的教會也從30%上升到61%,顯然今天的美國改革宗的教會中,在主日崇拜時,聲響,影視已成為聚會的主要形式,而耶穌受洗。受試探,背十字架,在十字架上受難以成為反复播放的畫面。

許多教會甚至致力于發展這种以多媒體為形式的主日崇拜事工,并將其放在教會网站上播放。据巴納集團的調查報告,過去五年內教會架設网站的比例已從34%上升到了57%,其中許多就是因播放崇拜活動的需要而發展的。

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趨勢

种种情況表明,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趨勢是十分明顯的。例如,在神學院選修有關崇拜藝術与神學的課程的學生人數,急劇增長,有些神學院甚至達十倍之多。許多机构開設的多媒體的事工訓練班也是人滿為患。又例如,福音電影《耶穌》已經翻譯成858 种語言,在全球播映,顯然其已經改變了過往的以翻譯圣經和福音文字的傳統,福音電影已成為布道的新趨勢。

即使是在同工訓練方面,影視的應用也發展甚快。比如一個以視听為主的同工培訓教材《阿法》課程,在過去10 內為美國教會培訓的基督徒人數超過一百万,有五千多間教會采用其教材。

引領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牧師認為,進入21 世紀的福音工作有一個根本性的轉變,就是福音信息已從以話語,文字形式為中心的傳播方式,轉變為以圖像形式為中心的傳播方式。從眾多的教會對多媒體的亦步亦趨,顯然這种觀點得到了多數人的贊同。

崇拜多媒體化引發爭論

不過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傾向也引發了不少爭論。備受爭議的第一個方面來自一般的教會會友,他們認為多媒體分散會眾的注意力,太過于注重吸引人,而忽略了神的話。比如,一位會友被問到對剛結束的崇拜的印象時,她說,她注意到大屏幕上的蜡燭光的飄動不自然,大概是教會的電腦設備不夠先進,至于牧師講些什么,連提都不提了。因此有些牧師建議不要過分使用媒體。一位在神學院教釋經講道的教師甚至建議不要再講道時使用多媒體。

是分散注意力,還是更吸引人來參加崇拜的爭議,只是見仁見智的小問題,而神學家們關注的可能是更為嚴重和關鍵的問題。神學家們關心的是, 崇拜多媒體化是否導致偶像崇拜。

這話說起來嚇人,但這些神學家并非是杞人懮天。因為如今擁抱多媒體的改革宗教會的源頭,正是從打破教堂中一切畫像開始的。 當年馬丁路德和加爾文改革基督教時,最重要的一條是,嚴格執行十誡中的第二條,禁誡偶像,因此當時參加改革的教會最大的行動, 就是將教堂中的一切雕刻像打碎,將藝術畫像從教堂的牆上撤除,在其后的長達五百年的時間里,這些東西都被認為是偶像崇拜,嚴禁在改革宗的教會中出現,這几乎成為一個傳統。

如今這個傳統正從改革宗的教堂中消失。使用影視手法已成為改革宗教會中的普遍現象。不少牧者為他們使用影視方法辯護,他們說,讓神的話進入人心,除了語言文字這种渠道外,影像也是一個渠道。因此使用多媒體正是使用不同的渠道,傳播神的話。他們甚至認為,傳統的講道,就是用文字描述圖像來傳達信息,而多媒體則是用圖像說明文字來傳達信息。因此,文字是圖像的抽象化,而圖像則是文字的具體化。因此多媒體并不是改革宗傳統的消失,而是將多元對話引進到傳統中。

但持怀疑觀點的神學家的觀點是值得教會思考的,畢竟新教之所以從天主教中分离出來,原因之一正是破除了教會中的一切圖像,讓教會重新專注于神的話語。如今的教堂,音樂震天動地,講台上五彩紛呈,耶穌的影片不停地出現。因此神學家們的擔懮只會与日俱增。




相關訊息
Warren: Technology Definitely Helps In Churches
出埃及記第七課:聖約的建立(1)–道德律
朱易: 教會如何在大眾傳播上展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