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全是謊言的訊息是最有問題的「假新聞」

by Pilar Marrero | Oct 23, 2020 | Chinese Translations
10/23/2020



From left to right: Cameron Hickey, Program Director, Algorithmic Transparency at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itizenship (NCoC); Jacquelyn Mason, Senior Investigative Researcher at First Draft; Jacobo Licona, Disinformation Research Lead at Equis Labs

造謠、誤傳、仇恨言論和其他形式的訊息,可能壓制選民投票的意願,破壞民主體制。專家提供如何辨別這些訊息的方法。

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Pilar Marrero報導

問題訊息,有人稱之為「假新聞」,正在各個媒體上快速傳播,可能為此次大選埋下混亂的根源。根據專家的說法,最具破壞力的訊息不一定是公然虛假的訊息。

全國公民大會(National Conference on Citizenship,簡稱NCOC)「演算透明度」(Algorithmic Transparency)計劃主任希基(Cameron Hickey)在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關於不實訊息的座談會上說:「這正是為何辨別假新聞如此困難的原因。」

希基說:「問題訊息是什麼形式並不重要,如果它誤導民眾,它就是問題。不過,我要談的不是那些很容易就能分辨的假訊息,而是混沌不清的灰色地帶。」

希基表示,問題訊息包括謊言(蓄意)、誤傳(非蓄意)、謠言、垃圾新聞和陰謀,主題各有不同,主要類型為:

  • 恐懼和操縱:藉由讓人感到恐懼、憤怒或自以為是,來改變人們行為的訊息。
  • 陰謀論:提出「深層狀態」或所謂「惡魔」(如比爾蓋茲或索羅斯)的理論。
  • 缺少前後關係:遺漏主要前後關係的訊息來扭曲人們對問題的理解。
  • 偽科學:例如虛假的新冠病毒療法或已被科學推翻的「口罩弊大於利」的理論。
  • 仇恨和吹哨:造成分裂的言論或圖片,目的在引發情緒,而非澄清問題。
  • 邏輯錯誤:有邏輯性的謬誤和邏輯錯誤的正確陳述。
  • 舊聞:過時且不再與當前議題有關的內容。

匿名者Q陰謀論(Q-Anon conspiracy theory)是最糟糕的問題訊息。

希基說:「它從一個十分狹窄的理論開始談起,如深層狀態和戀童癖,然後擴大到其他許多不同的事物。有些人稱它是邪教,有人甚至稱它為宗教。」

希基指出,這個陰謀論稱,民主黨的政治人物、領袖和知名人士皆為喝兒童的血保青春的戀童癖、稱川普為英雄,而「Q」本人則正在與深層狀態和邪惡勢力做抗爭。希基表示,近來爆發的天主教會和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突顯出戀童癖和兒童人口販賣的真實問題,但匿名者Q的言論超脫了現實。

川普總統在里民大會上被要求譴責匿名者Q,但遭到川普拒絕。臉書和推特最近刪除了與匿名者Q有關的內容和帳號。

希基補充,另一類問題訊息是正在逐漸擴大的「內戰迫在眉睫」的話題,許多人預測美國大選後將爆發內戰。

「我認為,現階段根本沒有理由相信會發生這種暴力事件,這個言論的所有對話都是有問題的,因為它放大了潛在的暴力風險。」

希基還表示,誇大意識形態也是一種誤導,例如將共和黨人稱為「納粹」、將民主黨人稱為「共產黨」或「社會主義者」。

希基說:「這類訊息不斷在社會中被散播,管道不再侷限於社群媒體或社交談話,還包括廣告。總統候選人的競選議題或身份問題不再是選民談論的內容,取而代之的是候選人誇大、狹隘的觀點,候選人還以扭曲現實的方式來強化這些觀點。」

一些虛假訊息以不同的方式鎖定特定群體。「初稿」(First Draft)資深調查研究員梅森(Jacqueline Mason)負責監督針對非裔社區的虛假訊息,她舉出一張在社群媒體上瘋傳的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圖片,訊息稱,圖片中的賀錦麗是由所有被賀錦麗送進監獄、超過刑期還未被釋放的非裔男子的照片組合而成。梅森表示,賀錦麗擔任檢察長時的作為經常遭人攻擊是公平的競爭手法,但這張圖片本身是虛假的,圖片中的小圖背景是由相同的六張照片不斷重複組成,也沒有公開照片中人的身份。梅森說:「這顯然是一種虛假訊息戰術。」

「馬匹實驗室」(Equis Lab)假訊息專家里柯納(Jacobo Licona)表示,針對西語裔社區的問題訊息,會隨著每個社區的文化差異和人口結構改變。里柯納說:「許多假訊息都是由多個團體合作完成,再以西班牙文快速在社群媒體上傳播,通常都未經查證。」里柯納補充,透過WhatsApp這類封閉式(私人)平台分享訊息,讓監視訊息的工作更加困難。

里柯納說:「我們看到一些人利用社群媒體壓制選民投票、降低民眾熱情,但手法拙劣。」

社會主義威脅和對郵寄投票的攻擊就是最近的兩個例子。里柯納說:「我們不斷看到有人以拙劣的手法散布社會主義即將入侵美國的言論,並指明是來自古巴和委內瑞拉的民眾,這類言論被極右派人士和挺川普的西語裔網紅放大,把白登與社會主義和卡斯楚的古巴或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委內瑞拉作連結。」

希基說:「每個人都有能力降低問題訊息的影響力。我認為,監督訊息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例如,大家可以監督每日收到的訊息,追蹤並提醒他人對這類訊息保持警惕。」

他指出,消極回應不實訊息,不如用事實揭穿謊言,或分享可靠訊息來得有效,如此才能保護人們不被問題訊息矇蔽。

PILAR MARRERO

Contributor

Pilar Marrero is a journalist and author with long experience in covering social and political issues of the Latino commun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She is one of the foremost experts on immigration policy and politics in the US media world and has covered the issue extensively during her years as a reporter. Marrero is the author of the books “Killing the American Dream” and “El Despertar del Sueño Americano.” In October 2018, she was selected by her peers at CCNMA (Latino Journalists of California), as Latina Journalist of the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