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說唱劇《解放》登上雲南Yunnan昆明舞臺
10/31/2017



近日,大型山西說唱劇《解放》在昆明劇院上演,為廣大昆明市民帶來一場全新的藝術體驗。

  曾被譽為“山西文化崛起的重要標誌”的大型山西說唱劇《解放》,創造了新世紀山西舞臺文化藝術的奇跡。該劇自2009 91日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以來,在北京、山西、上海、重慶、廣東等近30個省的上百個城市演出近900 餘場,百萬觀眾觀看了演出,形成了一輪又一輪“解放熱”,被文化部評為“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重點資助劇碼”,第十四屆“文華優秀劇碼獎”,被中宣部授予“五個一工程”獎。

  《解放》圍繞舊中國婦女“裹腳”這一習俗,以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為線索,講述了一段悽楚動人的愛情故事。劇中大量原生態、高純度的山西民歌和民間舞蹈成為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展現了撼動人心的三晉文化魅力,新穎別致的舞臺形式和濃郁質樸的晉風晉韻,構成一次向民間藝術的致敬和向傳統藝術的回歸。《解放》由當代著名導演、舞蹈家、藝術家張繼鋼執導,著名作曲家張千一擔任作曲,是張繼剛導演繼2008年奧運會開閉幕式、《千手觀音》,《一把酸棗》之後的又一力作。

  該劇由雲南省演出公司與玉溪市文化廣播電視局、玉溪市文化管理服務中心合作聯合引進。

  記者:李競立(雲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