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
11/10/2017



位於麗江束河古鎮四方街北面的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是束河古鎮保存最為完整、體量最大的古建築群落之一,既是束河古鎮的一個著名旅遊景點,也是鍾愛麗江歷史、考古研究專家學者必去的地方之一。博物館總占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由明代建築大覺宮、元天閣、文昌宮等遺址和上世紀40年代建設的原束河完小教學樓組成。

  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內設有“茶馬古道序廳”“大覺宮壁畫展示區”“麗江文化展廳”“束河人文歷史廳”和“束河皮匠歷史展覽館”等10個地方文化類展示廳,展出與茶馬古道有關的文物400餘件,成為國內第一座以茶馬文化為主題的民營博物館。

  大覺宮壁畫展示區,是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的核心展區之一,其中的“大覺宮”屬明代隆慶年間(西元1567年前後)建築,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1982年,“大覺宮”被列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8年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外觀上看,大覺宮建築物上的彩繪、雕刻有少許褪色,部分門窗已經重修過,但主體結構保存完好。在“大覺宮”內,現在還保存著6幅壁畫,均採用漢式壁畫和藏式壁畫的表現手法,無論是勾勒、設色,還是堆金瀝粉、黑底彩繪,都刻畫細膩,筆法多變,線條流暢,構圖合理,均衡協調,既有清麗又有厚重、莊嚴。整個壁畫處處透出多種宗教合一、多種畫風合一、宗教題材與地方原始風物合一等風格,充分體現了麗江自古以來吸納、包容多元文化,多民族融合發展的地域文化特徵,在中國諸多寺觀壁畫中實屬罕見。

  “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於200451日對外開放,至今已接待國內外遊客300多萬人次。”博物館館長白志遠介紹,博物館配備的10名高素質講解員,常年為遊客講解茶馬文化、納西文化及束河的人文歷史,為宣傳麗江、推介束河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麗江旅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通訊員:張文銀(雲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