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雲南Yunnan中科院版納熱帶植物園觀鳥節
11/13/2017





1110日至12日,第六屆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觀鳥節在西雙版納植物園舉辦。植物園保存有13000多種植物,觀鳥愛好者已觀察記錄到 267種鳥類,本屆觀鳥節吸引了上海野鳥會、成都觀鳥會、臺北市野鳥學會、自然之友野鳥會及《中國國家地理》、《中國鳥類觀察》編輯部等全國十六家鳥類保育相關機構前來參加。

據介紹,觀鳥節設觀鳥比賽、孔雀科普展覽、科普報告、社區參與等環節,並推出《雨林飛羽》、《鳥兒的故事》、《雞年說雞》等原創科普讀物。在10日的觀鳥比賽環節中有一支參賽隊伍一天內就在西雙版納植物園觀察記錄到80種鳥類,包括灰岩鷦鶥、橙胸咬鵑、紫金鵑等國內分佈範圍狹窄的罕見鳥類,並第一次在植物園記錄烏雕和大鵑鵙()這兩個鳥種。11日,西雙版納州200餘名學生及家長來參加觀鳥節,聆聽了 候鳥如何拯救世界天堂飛鳥——極樂鳥的故事孔雀之鄉說孔雀等科普報告。

多年來,西雙版納植物園在開展鳥類研究和鳥類保育工作的基礎上,通過觀鳥俱樂部、觀鳥節、科普活動、冬夏令營等帶動區域內外愛鳥護鳥人士參與到鳥類保護,在園內相繼發現了褐喉食蜜太陽鳥(2009)和長尾鸚雀(2014)兩個中國新紀錄種。

  明星鳥種:

  在版納植物園觀察記錄的200多種鳥中,有不少是難得一見的珍稀瀕危鳥類。比如:

  1.藍枕八色鶇(dōng) 優美的叫聲常年回蕩在版納植物園熱帶雨林區。但要想親眼看到這種是國內外都極稀有的美麗生靈,需要極好的運氣。

  2.灰岩鷦鶥(jiāo méi ) 版納植物園綠石林是中國最容易看到灰岩鷦鶥的地方。

  3.倉鸮(xiāo)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目前僅在版納植物園有穩定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