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昆明禮•美茶藝師職業技能賽落幕
11/15/2017




1114日,昆明地區小微企業創業創新技能競賽暨2017年昆明市禮•美茶藝師職業技能精英賽在昆明落幕。活動由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昆明市總工會以及共青團昆明市委聯合主辦。

  相較往屆賽事,除了傳統的茶藝表演環節,本次比賽首次增加茶席設計評比和沖泡大賽兩個環節,旨在通過賽事發現、培養茶藝人才,推動雲南茶文化發展。茶席設計評比中,經過海選徵集、專家組初賽評比、預賽評比,共有10個參賽作品進入決賽。選手們將茶具、茶器、茶包裝設計與茶道茶文化結合起來,從無到有佈置出完整的茶席作品,生動演繹中國悠久的茶文化。經過角逐,方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茶藝師趙雪冉憑藉作品《等待》,獲茶席設計比賽第一名。另外,十方茶藝工作室茶藝師劉慧獲沖泡大賽第一名。

大賽共吸引到來自昆明80餘家小微企業、10餘所院校的茶藝從業人員、學生以及茶藝愛好者近600人參賽。大賽評委、國家高級茶藝技師萬燕介紹,本次比賽首次新增茶席設計評比和沖泡大賽,對參賽選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比賽過程來看,選手們的表現可圈可點,尤其是一些茶席設計作品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在沖泡大賽中,將沖泡的實用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結合得較好的作品還是不多,許多選手也說比賽讓他們回歸初心,做好沖泡原理和基本功能力練習,是很好的現象。
  據悉,茶席設計10強作品將在本月17日至19日舉行的2017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上進行展示,同時,參賽選手都將獲得進入雲南頂級茶藝師專屬技能提升和交流分享平臺的學習機會。

  記者 朱海(雲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