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昆明:灰雁來滇池啦 
11/26/2017



  日前,雲南省野鳥會會員李繼明在下班後到晉寧滇池周邊開展鳥類調查時發現,滇池近岸水域遊弋著4只“鵝”,經過拍攝鑒定為國家三級保護動物灰雁。

  李繼明先後向西南林業大學教授、國際自然和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雉科專家組成員雲南省野鳥會會長韓聯憲,市鳥類協會王紫江教授和市鳥類協會秘書長趙雪冰老師查詢昆明滇池有無灰雁記錄,最終得到王紫江教授答復:他只記錄到滇西有灰雁記錄,但在滇池無灰雁記錄。韓聯憲教授說,近年來隨著各級政府對生態環境的保護與改善,灰雁在滇西逐漸增多,現在昆明發現灰雁,說明滇池的生態正朝好的方向發展。

  據介紹,灰雁體大而肥胖,嘴、腳肉色,上體灰褐色、下體汙白色,有遷徙的習性,遷飛距離也較遠。灰雁喜群居,飛行時成有序的佇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主要棲息在不同生境的淡水水域中,常見出入於富有蘆葦和水草的湖泊、水庫、河口、濕草原、沼澤和草地。灰雁主要分佈於歐洲北部、西伯利亞、中亞、遠東和中國。

  記者:張雁群 通訊員:李繼明(雲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