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煙云:英雄總被恩情誤

朱易
2/16/2006


圣經中有不少悲劇人物,据我看來約拿單算是其中最令人佩服,也有最令人惋惜的一個。

掃羅王有四位儿子,約拿單是長子,又是他最出色的王子,他忠心,有情有義,武藝高強,勇敢過人,但卻生不逢時。他的父王雖經大祭司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層層抽選,被膏立為君王,但終因不順服神,而遭神棄絕。而作為長子的約拿單就無緣于王位。非但如此,這王位的繼承人竟是他少年時的好友大衛。

按圣經的記載,約拿單与大衛成為好友,是在大衛打敗哥利亞之后。之前大衛在掃羅的帳里彈琴,想必約拿單也是見過大衛的。大衛孤膽戰巨人,使得以色列軍大獲全胜,同樣也是勇士的約拿單當然對大衛佩服不得了,以至當他得知大衛受過大祭司撒母耳的膏立,成為下一任君王時,他非但未听從掃羅的勸告,置大衛于死地,反倒与大衛立約,愿意大衛做王,他做宰相,以至掃羅破口大罵約拿單是愚劣婦人生的儿子。

約拿單在掃羅決意要殺大衛時,還私下与大衛見過兩次面。第一次是送大衛逃出京都,這是大衛流亡的開始,約拿單与大衛立盟約,洒淚而別。第二次是約拿單隨掃羅圍剿大衛,約拿單獨自一人上山去見大衛,約拿單鼓勵大衛:“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于你,你必做以色列王,我必做你的宰相。”

作為王的長子的約拿單,不但不嫉妒要取而代之繼承王位的大衛,反而好言安慰,并暗中相助,可謂是義薄云天,古今絕唱,此乃約拿單的義。

約拿單暗助大衛,把掃羅气得半死,當約拿單為大衛求情,辯稱大衛忠心耿耿,掃羅一怒之下,甚至掄起槍來刺約拿單。約拿單雖重友情,同情大衛,暗助大衛,但卻從不反叛父王。雖然他從不參予掃羅追殺大衛,但當掃羅上陣殺敵時,他必隨左右,在掃羅最后戰死的一役中,約拿單為掩護父王撤退,而戰死在沙場。其忠心孝心,后人景仰,此乃約拿單的忠。

論到約拿單的勇,更不在大衛之下,他曾孤身一人深入敵陣,以一人之力,縱橫敵營,結果整營敵兵潰敗,不但解了以色列軍的圍,還引領全軍殺敵獲胜。

不過他卻沒有大衛運气好,大衛只身戰巨人歸來,全國傳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万万”,但約拿單孤軍戰敵凱旋歸來,不但未獲贊揚,反倒差點以不遵守掃羅“天黑之前不准吃東西”的命令而丟掉性命。約拿單与大衛年齡相仿,同有惊人戰功,但以色列人認為的勇士,非大衛莫屬,而這大衛正是約拿單的好友。

約拿單勇敢,忠心,重情義,但他只是一個悲劇時代的悲劇英雄,他的一生几乎与大衛分不開,他重父子恩情,忠心于王,盡管這王已被宣告是必亡之君,他重朋友恩情,義助大衛,盡管這大衛必取他的王位,因此后世論到約拿單,莫不惋惜道,“英雄總被恩情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