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在河北霸州舉辦紀念建軍90周年書畫交流活動
8/3/2017


7月31日,美麗霸州,陽光明媚。在該市雙根肉類食品有限公司,現代化、園林式工業園區內軍樂嘹亮,寬敞、氣派的大禮堂內翰墨飄香,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書畫交流活動正在這裡舉行。
    上午10時許,由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副院長劉思剛將軍主持,書畫交流活動正式開始。首先,祁雙根董事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代表公司全體員工對各位書畫藝術家的到來表示了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公司的發展與文化建設的情況。接下來,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劉淑青院長、霸州市原政協副主席、著名書畫家馬文鸞分別講話,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和霸州市雙方書畫家代表發言。
    大家回顧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光輝歷程,暢談觀看習主席朱日和沙場大閱兵的感受,一致認為,強國必須強軍,人民享受和平,必須有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做保障。中國人民解放軍,不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中,都立下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在當今新的歷史條件下,我軍現代化建設水平空前提高,正像習主席所說,英雄的人民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要強化國防意識,做好「雙擁」和軍民融合工作,為強國強軍做出我們的貢獻。
    劉淑青院長在講話中介紹說:「京津冀書畫研究院是集書畫藝術研究、文化產業開發經營和國際文化交流為一體的機構。在後互聯網時代,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將組建中國第一個書畫家們精神聯合和利益共同的最大社群——「環球書畫一家人」,並且面向世界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以此把中國的書畫家和書畫藝術推向世界。」
    祁雙根董事長發言中介紹了企業發展情況,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十分熱愛,對擁軍工作十分重視。他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誠實守信,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講環保、求質量,不僅注重為員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還安排了不少退伍軍人和家屬就業。企業在這幾年經濟下行的背景下,反而不斷壯大,成為河北省農業領域的龍頭企業。
    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凝聚著一批優秀的書畫家,尤其是一大批高水平的軍旅書畫家,因此對建軍節有著十分濃郁的情結,因而對這次書畫交流活動也格外重視。在筆會交流環節,藝術家們一邊揮毫潑墨,一邊切磋技藝,藝術對話之外聊的最多的話題,還是剛剛過去的八一閱兵和軍隊的發展。來自北京、霸州的軍、地書畫家們共創作出30餘幅精品力作。
    在紀念活動期間,軍地書畫家們還參觀了霸州市博物館,大家都為霸州深厚的文化底蘊所折服。霸州位於河北省廊坊市境內,歷史悠久,文化傳統豐厚。自後周顯德六年(公元959)建置以來,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積澱。市內不僅擁有眾多的文化古迹,還有李少春大劇院等現代化的文化設施,湧現出了許多知名的書畫家。僅明清兩代就從這裡走出了12位宮廷書畫家。近年來,霸州的書畫文化建設成就也非常突出,擁有書畫組織50多個,書畫愛好者2000多人,國家級和省級書畫會員80多個。京津冀書畫研究院此次在霸州搞活動,正是看中了這塊文化沃土,看中了這裡「翰墨之鄉」、「書畫之鄉」建設的大好局面。
    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波、副秘書長趙坤傑、顧問啟元、藝委會副主任尚雲波、劉萬清,霸州書法家協會主席閆倫、原美術家協會主席張路軍和兩地部分書畫家參加了這次紀念活動。通過這次活動雙方加深了了解並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通過這次活動雙方加深了了解並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中美友好協會支持了本次活動。雙方商定,在霸州建立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創作基地。雙方商定,在霸州建立京津冀書畫研究院創作基地。(文/ 趙坤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