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與心:身不由己

曾慶華
1/16/2006


身與心:身不由己

人為什麼會不知不覺「身不由己」的就做了一些違反良心、社會道德之事呢?

我們可以從人類「本我」(id)的無意識中產生的衝動談起;它是與生俱來與肉體有著相聯的關係,屬於本能性的慾望;藉著立即的滿足,來宣洩這種原始的衝動,以減低心理上緊張狀態。如果不能立即的滿足這本能性慾望的要求,整個人就會變得急燥;反而,更加速去滿足這種原始本能要求,此時,「身不由己」的行為就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

例如:台灣有一位知名的女演員,在天母超級市場中順手牽羊,拿了一些商品,被店員報警送交派出所;事後她說:「也不知是為了什麼?身不由己的就帶了一些商品出來,可能是病了,希望社會大眾原諒!」。

聖經中也有這種「身不由己」的例子,保羅曾經嘆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保羅從個人的經歷中体悟了這種在行為上的徬徨、嘆息。

保羅認為有一個基本的法則:就是在我們的心靈與肉體上,善與惡是同時存在的。當我們有一個善念時,肉體中就會有一種原始的、粗暴的反對力量。此時就開始了一場情慾與靈性的爭戰;最後,我們由不得自己的向墮落的一方傾斜。

「身不由己」使我們感受到靈與肉爭戰的事實,也讓我們体悟到人類是生物中最沒指望的一族,我們是永遠如行屍走肉一般在惡中作樂。如此說來,人類還有希望嗎?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5),主耶穌基督是我們「拯救」的力量,我們得救不用靠著遵行律法,只要我們信靠他,他必能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我們就會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了。

------請上山行文化網 www.a1126.org 看更多資訊-----
----- 回應,請 E-Mail info.a1126.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