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網成癮, 父母該怎麽辦? (2)

劉艾青
7/11/2006


15。父母無能爲力的時候,要向外尋求專業幫助,不要等到孩子已經逃學才有行動,看到蛛絲馬跡的時候勇敢面對,可以免去上網變本加厲的困擾。
16。孩子上網賭博贏錢之後,父母若是一同高興,那麽在他們輸錢的時候生氣就沒有立場了。
17。常常鼓勵孩子,讓他們享受努力之後的成就感,有了自信也找到人生的熱情,網路至少不會成爲他們逃避現實的避難所。
18。孩子會用別人也上網作藉口,這是不負責任以及幼稚的反應。若是父母平時什麽都為孩子做,就會養成他們不負責任的習慣,這是父母要留意的。
19。孩子在成年以前,父母對他們是有責任的,不要責怪網路不好,其實網路有其存在的價值,重要的是孩子要學會自律。
20。不能因爲孩子成績好而掉以輕心,因爲任何人都可能變成網路上癮的一員。
21。孩子需要具備適應環境以及疏解壓力的能力,否則網路就成了唯一的精神寄托。
22。上癮的行爲會復發,一旦孩子正常了一陣子又故態復萌,並不表示前功盡棄,而是提醒父母這是一個需要堅忍的過程,也要相信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是不變的真理。
23。大病過後的人格外珍惜生命,有的時候讓孩子吃點苦,或是有機會接觸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有助他們珍惜生命,就不會將時間一股腦的消耗在網路上了.

 
相關訊息
新聞焦點 -- 買不起房子﹖加班加點掙錢吧!
二十世紀的勇氣楷模 -- 凱瑟琳.葛理翰 (1)
《網上主日學》哥林多前書 -- 引言
《2006年7月8--14日---網上崇拜》 (1)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