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痛(Shoulder Neck Pain)

陳德修 醫師
2/5/2007


                                     

 肩頸痠痛的患者有六成以上是上班族及電腦族,由於長時間低頭工作,或低頭看電腦螢幕太久,造成頸部、肩部、手臂痠痛,或合併伴隨有頭枕部疼痛、頭、頸、肩部僵硬、膏肓痛、肩井穴痛、手指麻木、眩暈、耳鳴等症狀,長期姿勢不正確,日久會引發頸椎椎間盤凸出、頸部骨刺等後遺症。 人體的頸部由七個頸椎構成,上有頭部,下有四肢軀幹,是脊椎中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正常的頸椎是靠頸椎椎間盤、韌帶、頸部肌肉、肩部肌肉之間的張力與拉力的平衡來完成支撐的力量,若此種平衡失調,就會產生肩頸痠痛的症狀肩頸痠痛常見於坐姿不良,頸部長時間固定姿勢,肩頸肌肉長期緊繃,沒有適度休息有關,最常見的病因是落枕、肩頸肌筋膜炎。其它如骨質疏鬆症、頸椎骨刺、肩頸類風濕性關節炎、頸椎椎間盤凸出等亦會造成肩頸痠痛,則需區別診斷。其實許多人有頸肩痠痛的經驗,小自幾天的落枕,大至長期的頸肩僵硬痠痛,甚至造成頸神經或脊髓的壓迫。事實上,許多頸椎的重症都是在剛開始時,只是頸肩的輕微不適而已,但或許是因為工作太忙,或認為只是老毛病而已,竟而掉以輕心,等到頸椎長出骨刺壓迫頸神經或脊髓時,只好靠開刀來緩解症狀了然而,開刀也只能暫時處理神經壓迫的急性症狀,並無法阻擋日後脊椎繼續退化變形的趨勢。所以臨床上常有明明已經開刀把骨刺拿掉了,過了幾年旁邊的骨刺又長出來的案例。最好的對策,應該是在頸椎產生病變前,先找出讓頸椎惡化變形的原因,並針對原因採取預防措施,何必白白挨ㄧ刀呢?頸因性頭痛可能是單側,也可能是兩側。如果是單側的話,每次發作多半會固定在同一側;如果是兩側的話,往往疼痛都會由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最後再蔓延到整個頭部。有不少長年為頭痛所苦的患者,嘗試各種檢查與治療都無法斷根,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頸椎出了問題。當頸椎問題持續惡化長出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神經根」時,就會有手臂疼痛、麻刺、無力的症狀。如果壓迫到中央的「頸髓」,就會發生四肢麻木、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的症狀。像飾演超人的克里斯多福李維,就是頸髓傷害造成四肢癱瘓的病例。頸肩部病變的真正病因是什麼?依據目前最新的醫學文獻報告發現,錯誤的頸椎曲線是造成頸肩部病變的主要病因。頸椎的正確曲線應該是一個63度的前彎圓弧,如果頸椎曲線偏離這個圓弧,就容易發生頸肩部的症狀與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病變,即骨刺,而且偏離愈遠症狀會愈嚴重。

 

治療

既然錯誤的頸椎曲線是造成頸肩部病變的主要病因,因此打針、吃藥、熱敷、電療、針灸、按摩等方法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並無法根治頸肩部的問題,治本之道應該是將錯誤的曲線導正。矯正頸部曲線的最新治療觀念是以頸椎三度空間的定位系統,結合旋轉與位移的觀念,建立了正常的頸椎曲線模型,並以科學方法將錯誤的頸椎曲線矯正回復正常,根本治療頸肩部病變與頸因性頭痛;治療的方法則包括頸椎的手法矯正、頸椎曲線力學導正治療、與居家頸椎導正運動。因此矯正治療法必須要ㄧ位專業的脊椎神經科醫師來執行,否則如果矯正不當,會讓頸椎更偏離弧度,因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預防

1.選擇適中的枕頭,平置於頭部枕骨下方。
2.
補充鈣質,平時作頭頸部、肩部柔軟操,勿過度勞累,早睡早起適度運動。
3.
看書、打電腦半小時,要休息活動一下肩頸,避免肌肉緊繃,造成肩頸僵硬痠

   痛。
4.
頭頸部運動:頭部作向前、向後、向左、向右轉動。頸部作由左向右慢慢旋轉,

   再由右向左慢慢旋轉。
5.
肩部運動:聳肩,肩部作上舉、後伸、內旋、外旋、外展、內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