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酒:古老風格葡萄酒的發展新趨勢
4/21/2017


橙酒:古老風格葡萄酒的發展新趨勢
2017年04月18日 02:34:51 作者:綜合報道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許多人對橙酒(Orange Wine)都不太瞭解,認為它是新世紀的風格,但其實橙酒是最古老的葡萄酒類型之一,只是在漫漫歷史長河的發展中漸漸被湮沒。不過,在近數十年裏,橙酒又再次成為了釀酒師與眾多酒客的寵兒。到底,什麼是橙酒?又是什麼原因讓橙酒重新登上世界舞臺?請看下文分解。

1. 什麼是橙酒?

說白了,橙酒其實是一種白葡萄酒。只是在釀酒過程中,釀酒葡萄會和紅葡萄酒一樣,與果皮接觸的時間較長,由此便得到了那如落日餘暉般燦爛的色澤,以及與白葡萄酒不同的風味和些許單寧。

“橙酒”一詞,並不是由官方定義的。因此,對於不同釀酒師來說,它可以意味著不一樣的釀酒技術,浸皮時間的長短、葡萄品種的使用以及陳釀方法的選擇。雖然釀造橙酒的方法多種多樣,但橙酒還是有一些共同的特點:顯著的榛果、杏仁、柑橘類水果和果乾的香氣,以及口腔中能感受到的些許單寧。因為橙酒兼具了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的一些特質,能夠搭配的食物自然更多:芝士、豬肉、海鮮、臘腸和雞鴨肉等菜肴都可以和橙酒完美搭配。

2. 橙酒的發展新趨勢

橙酒之所以重新獲得了釀酒師的關注,與當今葡萄酒的發展趨勢密不可分。現而今,葡萄酒界裏頗為流行“復古”潮流,人們從各種新技術和新設備中回過頭來,重新開始關注最傳統、純天然和手工釀造的葡萄酒,而橙酒最傳統的陳釀方法便是古老的雙耳細頸瓶。雖然,在現代的釀酒工藝中,雙耳瓶已不再是唯一選擇,但是迎合復古趨勢的許多釀酒師將之視為橙酒的獨特象徵之一。

除此之外,《葡萄酒宣導者》(Wine Advocate)的首席編輯麗薩·帕羅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曾說過,橙酒和天然葡萄酒(Natural Wine)的概念其實有著互相重疊的地方,兩者都曾經沒落又再次興起,它們在崇尚天然的同時也不缺乏各種實驗,它們和那些宣導無缺陷、強調風土的葡萄酒不同,其最主要特點便是沒有特定風格,有可能有缺陷,也有可能是一種驚喜。她還笑言,狂熱愛好橙酒的釀酒師往往能釀造出極為獨特的橙酒,讓那些本不喜歡橙酒的消費者購買他們的酒,甚至最後會改變原來的偏好,愛上風格大膽的橙酒。

雖說,橙酒重新受到釀酒師和消費者的關注已經是毋庸置疑的,但這種關注是否是曇花一現呢?鑽石品酒師事務所(Diamond Sommelier Services)的所有者兼品酒師,多林·溫克勒(Doreen Winkler)的態度是樂觀的。溫克勒認為,橙酒在未來會更多地出現在餐廳提供的酒單中。而有些人則覺得,這種關注就像擺鐘的鐘擺,一時興起,很快又會湮滅。

然而,真正熱愛著橙酒的釀酒師是不會因為潮流的起落變化而動搖的。他們創造了獨特風格的橙酒,並不是為了追趕潮流,而是因為他們能夠以保證品質為前提,盡情投入自身的熱情和無限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