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吸煙,對胎兒傷害各異
7/15/2017


父母吸煙,對胎兒傷害各異
2017年07月13日 01:48:00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研究發現,90%吸二手煙的孕婦,其子宮羊水中能檢測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質,說明煙草所產生的煙霧,對胎兒生長的子宮內環境直接造成污染。英國愛丁堡大學最新研究顯示,父母吸煙,生的女孩代謝變慢,男孩肝臟易形成瘢痕。

肝臟不僅幫助清理有毒物質,還調節著人體的新陳代謝。此前有研究稱,香煙中的化學物質對肝細胞發育十分不利。

為研究父母吸煙對胎兒肝臟的具體影響,研究人員利用胚胎幹細胞進行試驗。

結果發現,若父母吸煙,煙草中的有害物質會破壞胎兒體內的多能幹細胞,這種幹細胞是胎兒肝組織形成的關鍵,一旦遭到破壞,會對胎兒器官造成持久性損害,男孩的肝組織會形成瘢痕,女孩細胞代謝會變慢。

除此之外,香煙中的氰化物與人體內的硫氨基酸結合後,可減少體內維生素B12,使生出的孩子智力低下;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會降低子宮內血氧濃度,導致胎兒缺氧;尼古丁可引起胎盤血管收縮,減少胎兒的血液供應,造成發育不良甚至死胎。香煙中約含有7000種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建議煙民為自己和孩子著想,儘早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