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相克並不存在
7/15/2017


食物相克並不存在
2017年07月13日 01:40:25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民間有不少關於食物相克的說法,左鄰右舍的主婦們聚在一起,也常愛討論這個話題。不僅如此,一些企業還制出了“食物相克圖”,不少人將它拿回家掛在廚房,指導日常飲食。 

七組相克食物大闢謠

《生命時報》記者選取了網上流傳最廣的幾組“相克食物”,邀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徐維盛進行點評。

柿子與螃蟹。

迷惑指數:★★★★★

很多人從小就被告知,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否則可能送命。真實情況是,柿子中含有一定量的單寧(也被稱為“鞣酸”),成熟後的甜柿子單寧含量能低到0.1%以下,未成熟的澀柿子可高達4%以上。如果大量吃單寧,同時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質,單寧會讓蛋白質形成不溶性複合物,並且讓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再加上柿子中的果膠、膳食纖維等其他成分,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從而導致腹痛。傳說中的柿子與螃蟹不能同吃指的是單甯含量高的澀柿子,因為螃蟹是高蛋白食物,澀柿子中單甯含量高,一次性大量吃下確實可能發生腹痛。其實,單獨吃澀柿子也不保險,因為你不清楚自己的胃裡有什麼。如果是成熟的甜柿子,那麼與螃蟹一起吃也無所謂。

蝦和含維生素C的食物。

迷惑指數:★★★★

網上傳言稱,蝦含有大量“五價砷化合物”,維生素C會將其轉化成劇毒的三價砷,即砒霜。事實上,海產品含的多數是穩定的有機砷,極其微量的無機砷會很快代謝掉,不會跟維生素C反應。另外,我國魚類砷含量標準是0.1毫克/公斤,而砒霜攝入100~200毫克才有致命危險。也就是說,合格的海產品即便吃10公斤,再加上足夠多的維生素C,也不會中毒。而現實生活中,西餐裡海鮮配檸檬汁這種常見吃法就是對上述說法的有力反駁。

菠菜和豆腐。

迷惑指數:★★★★

傳言稱,豆腐含鈣,菠菜裡含草酸,兩者一起吃會形成草酸鈣,容易得結石。事實上,大部分葉菜如小油菜、小白菜、莧菜等都含有草酸。鈣和草酸結合形成的沉澱物最後會排出體外,並不能進入血液。當然,這一反應會降低豆腐中鈣的利用度。炒葉菜前焯水,去除一部分草酸就可以解決了。

桃子和西瓜。

迷惑指數:★★★

每年夏天都有謠言稱,桃子和西瓜同食會產生劇毒。真實情況是,桃子和西瓜含有的營養成分都不特殊,除了水分外,含量最多的就是糖,此外還含有一些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少量的蛋白質以及脂肪等常見成分,“一起吃產生劇毒”的反應基礎根本不存在,大家生活中的實踐也已經驗證過這一點。

雞蛋和豆漿。

迷惑指數:★★★

據傳,豆漿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抑制蛋白質消化,降低雞蛋的營養價值。事實上,大豆中的確含有這一物質,但豆漿一定是煮熟了才喝,胰蛋白酶抑制物被滅活,發揮不了任何作用。更何況,豆漿本身就是高蛋白食物,蛋白酶抑制物如果依然存在,肯定會影響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這跟雞蛋一點關係都沒有。

豆腐與蔥。

迷惑指數:★★

小蔥拌豆腐是最常見的涼菜之一,但有人說,豆腐中的鈣與蔥中的草酸會形成草酸鈣,破壞鈣質。這與豆腐和菠菜的謠言有點類似。事實上,小蔥中的草酸含量本來就比很多蔬菜低,而且,即使結合成草酸鈣,也會隨糞便排出體外,遠比吸收了草酸後通過腎臟排出還健康。

茶葉和蛋。

迷惑指數:★★

茶葉蛋是國人最愛吃的食物之一,但有人說,茶葉中所含的鞣酸能與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不利於蛋白質吸收。但是,目前沒有任何實驗證實茶葉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正常人一天攝入蛋白質為60~80克,而茶葉中的鞣酸最多是幾百毫克,即使能結合,影響也不大。

人體試驗證明:食物相克不科學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中醫科主任謝煒教授指出,通過查詢中醫書籍和文獻,沒有發現可靠的依據說明食物之間相克,反駁的依據倒是較多。

早在1935年,營養學界泰斗、南京大學教授鄭集就搜集了民間傳說中的184對相克食物,選擇同食機會較多的香蕉與芋頭、花生與黃瓜、蔥與蜜、蟹與杮、蟹與石榴、鯽魚與甘草、皮蛋與糖等14組食物,讓動物和人試吃。結果發現,食後的24小時內,所有被試動物及人的表情、行為、體溫、糞便顏色與次數等都正常。這是首次通過科學試驗來驗證並駁斥“食物相克”導致疾病的說法。2008年,蘭州大學與哈爾濱醫科大學也做了類似試驗,受試者並無明顯不良反應。

中醫理論中的藥物“七情”倒是有相克之說,這是為了提醒藥物配伍時需要加以注意,與食物相克沒有關係。那麼,為什麼生活中還是會不斷有食物相克的說法產生呢?謝煒認為,其一可能與食物寒熱溫涼搭配有關,這種說法在中醫古籍上被稱為“食物相反”。比如,螃蟹和柿子都是寒性的,如果正好趕上虛寒體質的人來吃,就可能導致腹瀉。但這遠沒有“食物相克論”說得那麼嚴重。其二可能是細菌感染,比如霍亂弧菌經常污染魚蝦蟹等水產品,如果有人吃了不潔的水產品,又吃了另一種食物,導致疾病,這就可能變成了一組“相克食物”。

出現不適,可能是個人體質問題

生活中,有一些所謂的食物相克,其實是個人體質問題。一是乳糖不耐受。個別人群缺少由小腸細胞分泌的乳糖酶,無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主要表現為飲奶後出現腹部緊張、腸鳴、腹痛、排氣、腹瀉和全身軟弱無力等症狀。乳糖不耐受的人單獨喝牛奶都會腹瀉,這時候如果碰巧跟別的食物一起吃,就產生了“食物相克”現象。

二是過敏現象,包括海鮮過敏、花生過敏、雞蛋過敏等。理論上講,只要是含有蛋白質的食物,都有可能造成過敏,引發不適。

三是腸易激綜合征。這是一組包括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和大便性狀異常等表現的臨床綜合征,持續存在或反復發作。患者以中青年居多,男女比例約為12。這種疾病病因尚不明確,情緒因素、飲食、藥物或激素均可促發或加重這種高張力的胃腸道運動。可以肯定的是,患者無論吃了什麼,都有可能產生腹部不適,並因此懷疑存在食物相克。這提示我們,吃完東西出現不適,短時間內不能自行緩解,應該及時就醫,而不是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