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夜宵後果很嚴重
8/10/2017


吃錯夜宵後果很嚴重
2017年08月08日 02:15:59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國際日報  字號     打印   關閉 

吃錯夜宵可不是小事。美國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如果早餐不好好吃,夜宵吃得油膩,會使冠心病風險上升55%。胃食管反流人群吃夜宵容易加重病情,睡覺的時候還會嘴裡發酸。膽囊疾病患者晚上吃油膩夜宵,可造成膽汁大量分泌,早餐如果吃得少或不吃,膽汁滯留,容易出現結石問題。
    儘管晚上最好別熬夜,但如果無法避免晚睡,夜宵的問題還是可以解決的,那就是提前吃。在睡前兩個小時吃,臨睡時已經基本消化完了。
    夜宵食物的選擇也很重要。首先,要低脂肪,低熱量,營養價值高一些。其次要容易消化。第三要有足夠的體積和飽腹感。第四要不引起興奮。
    比較適合做夜宵的食物,如水果、高水分的穀物和一些熱量不高的液體食物,這些食物給消化吸收帶來的負擔較小。採用蒸煮的方法比較理想,調味要清淡一些。營養成分上,宜供應水分偏大,脂肪較少,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可以含有少量的易消化蛋白質。增加色氨酸、鈣和維生素B1、維生素B6等B族維生素,有利於安定情緒。血糖反應要低一點,飽腹感要高一點,這樣能夠用較少的熱量來維持飽感,避免血糖低落而飢腸轆轆。
    下面就來介紹一些夜宵菜單:
    熱牛奶,以及暖到室溫的酸奶;添加一些延緩消化食材的粥;豆漿;放少量細麵條的熱湯麵等高水分麵食,添加打散的雞蛋、青菜葉、蘿蔔絲等,煮軟之後也是比較好的選擇。五穀雜糧磨粉沖成的糊,或其他袋裝粉糊狀食品,如奶粉、藕粉、杏仁粉、綠豆粉、芝麻糊粉等,都可以作為一種選擇。此外,也可以吃少量水果,如半個蘋果,但不建議大量吃水果,而且須在感覺飢餓之前吃。用兩三個棗作為夜宵的一部分是可以的,日本學者發現,棗中有安神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