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快速清除水中雙酚A
8/13/2017


新技術可快速清除水中雙酚A
2017年08月07日 11:00:51 作者: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美國科學家最新發明一種技術,可在30分鐘內清除水中99%的雙酚A(BPA)污染物,且操作便捷、成本低廉。

    雙酚A是一種化工原料,廣泛用於生產塑膠製品。動物實驗發現,雙酚A會損害神經系統、生殖系統、甲狀腺等,還可能增加癌症風險。儘管雙酚A對人體的危害尚存爭議,一些國家已開始限制使用該物質,如禁止用於生產嬰兒奶瓶和水瓶。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在英國皇家學會刊物《綠色化學》上報告說,他們發明的去除雙酚A新技術分為兩個步驟,首先往受雙酚A污染的水中加入一種稱為TAML的催化劑,隨後加入過氧化氫。這兩種物質會使水中的雙酚A迅速凝結成無害的團塊,很容易就能被過濾掉。

    研究人員說,他們用經這種方法處理過的水培養酵母菌和斑馬魚胚胎,沒有發現通常與雙酚A污染有關的發育異常。

    據介紹,這種技術可方便應用和推廣。過氧化氫是化工行業常用物質,而一公斤TAML催化劑能用於處理幾萬噸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