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聽音辨病
9/4/2017


專家教你聽音辨病
2017年08月29日 04:02:00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國際日報  字號     打印   關閉 

聲音是人的另一張「臉」,人們對於聲音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所以很多人由於聲音發生變化就診於耳鼻咽喉科。那麼,聲音發生哪些變化就需特別關注了呢?本期特邀耳鼻喉科專家,教您由音辨病。
    聲音主要包括音質、音色、音調、響度及音長等幾部分的特徵,受年齡、性別及環境的影響。聲音的各種特性反映了一個人的情緒、心情及身體各系統的功能及之間的平衡情況,即身心的健康狀態。生活中,重視自己聲音的變化、重視他人對你的聲音評價,也是關注自己健康狀態的一個方式。
    音質,是經喉部調節及聲帶的振動產生的聲音的特性。
    音色,是指聲音的個性,由共鳴腔調節產生。
    音調,指聲音的高低,與聲帶振動的頻率有關,受年齡和性別的影響大。
    響度,是聲音強度的體現。一般情況下,胸部發音聲音越高,音強越高,即音強與頻率成正比。但發假聲時,雖然頻率增高,但音強下降。
    音長,臨床上常用最長發音時間來推測被檢者喉部的調節功能及發音的持續能力。受全身的身體狀況、年齡、體型、肺活量以及呼吸方法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當以上這些聲音特徵超出人們所認同的正常範圍,則稱之為「病態嗓音」。此時人們就應就診於耳鼻咽喉科門診,積極查找原發疾病。由於前三個特徵較複雜,下文會着重介紹。
    粗糙嘶啞,聲帶息肉
    臨床上,常見的異常音質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粗糙聲:由於聲帶水腫或聲帶局部新生物的出現,導致聲帶不規則振動所出現的雜音,常見於聲帶炎、聲帶息肉以及聲帶其他新生物的疾病。
    氣息聲:發音時大量氣流通過聲門間隙形成,常見於聲帶麻痹、聲帶萎縮以及先天性等因素導致的聲門閉合不全。其中聲帶麻痹常見於甲狀腺、甲狀旁腺等頸胸部手術治療後,老年人常常會出現聲帶萎縮的情況。
    嘶啞聲:是氣息聲和粗糙聲的結合,使喉音失去了圓潤清亮的音質,例如巨大的單側聲帶息肉,除了由於聲帶上長了東西導致聲帶振動異常產生的粗糙聲,還包含由於單側聲帶息肉過大而導致的聲門閉合不全產生的氣息聲。
    發音過弱肺功能差
    臨床常見的音色異常情況主要分為器質性發聲障礙和功能性發聲障礙兩類。
    功能性發聲障礙臨床多見,主要由於聲帶和聲道的任何部分在發聲活動中應用不當或過度應用所致。其中功能過強性發音障礙常見於職業用聲者(例如教師、歌唱演員、主持人等)、性格急躁者、大量吸煙飲酒者等,主要由於嗓音的濫用或誤用導致,可伴有發音的動力器官、振動器官、共鳴器官的過度用力,失去了發音的正常放鬆姿勢,可伴有頭頸部的緊張、姿態的僵硬等。功能過弱性發音障礙的原發病多見於老年體弱、肺功能減弱、身體消瘦者及性格內向者,而繼發性常見於長期過度用力發聲後導致的喉肌肌張力下降。器質性發聲障礙主要見於聲帶小結、喉返神經損傷等疾病。
    發音異常的矯正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其中非手術治療中的嗓音矯治逐漸被大眾所認可,常見的有呼吸樣發聲療法、共鳴發聲療法、哈欠—嘆息發聲法等多種形式的發聲矯治方式。
    男聲女調激素異常
    日常生活中,一般女性和幼兒的音調高,男性的音調低。如果兩者顛倒也要警惕。
    男性青春期變聲障礙就是由於性激素分泌不足或精神因素等的影響導致變聲期音調不降,帶着童聲進入成年期,即為常說的「男聲女調」。對於不伴有激素分泌異常的患者,治療應用發音矯治訓練的方法,通過大腦皮質建立新的條件反射和正確的發音方式;而伴有激素分泌異常的患者,需合并應用相關激素的替代治療。
    長期應用抑制排卵藥物避孕,或應用雄性激素治療一些婦科病的女性,由於性激素的異常可導致音調的變低、音域的變窄甚至出現聲音的嘶啞,一般停葯後數月可恢復,但是個別病例恢復時間較長甚至無法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