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細碳納米管可高效過濾水中鹽分
9/5/2017


超細碳納米管可高效過濾水中鹽分
2017年08月27日 06:50:56 作者: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美國科學家研製出一種由超細碳納米管組成的過濾系統,可以高效過濾水中的鹽分等雜質,有望用於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碳納米管是由碳原子層組成的長而中空的管狀物,直徑通常為幾納米至幾十納米。它具有很多特殊性能,比如能使水分子通過,同時阻隔鹽離子。

 

    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發表公報說,新研究所用碳納米管直徑僅0.8納米,水在其中的流動速度特別快,比在較粗的碳納米管內部約快一個數量級,具有更高的過濾效率。

 

    在宏觀世界裏,管道越細,水流越不通暢。此前研究發現,碳納米管會使水分子之間的氫鍵排列發生變化,使水分子能快速通過。最新研究表明,在超細碳納米管裏,水分子會一個接一個排成一列,因此加快流速。

 

    研究人員將超細碳納米管嵌在脂質膜中,發現其透水性能遠高於直徑超過1納米的碳納米管。這種過濾系統能有效阻隔鹽離子,對含鹽量高於海水的溶液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