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發現使植物耐旱耐鹽的RNA
10/4/2017


美科學家發現使植物耐旱耐鹽的RNA

20170921 11:38:26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長鏈RNA(核糖核酸)能增強實驗植物擬南芥耐受乾旱和鹽分的能力,這項發現將有助於開發農林植物新品種。

    RNA通常由DNA(脫氧核糖核酸)轉錄而成,在生物體內普遍存在。美國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近日發佈新聞公報說,該校研究人員新發現的長鏈RNA屬於非編碼RNA,不參與編碼蛋白質,但能調節其他基因的表達,提高植物對惡劣環境的耐受力。

    研究人員說,這種RNA被稱為DRIR,正常情況下在植物體內含量較少,但是當植株遇到乾旱或高鹽分等壓力環境時,其水準就會上升。使用一種抑制植物生長、促進葉子脫落的激素——脫落酸,可人為提高植物體內DRIR的水準。

    實驗表明,用脫落酸使擬南芥體內DRIR含量上升可顯著提高缺水或氯化鈉含量較高的土壤裏植株的生存率。此外,有一種基因變異可增強DRIR的表達,同樣具有增強植株耐旱、耐鹽能力的效果。基因分析顯示,植物體內高水準的DRIR改變了許多基因表達,影響植株的水分輸送、抗壓能力和脫落酸信號傳導等。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植物生理學》雜誌上。

    人們一度認為非編碼RNA是無用的“垃圾RNA”,但近年來逐漸發現許多這類RNA在催化生化反應、調控基因表達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人員說,當前許多增強植物抗壓能力的研究集中於編碼蛋白質的基因,但改造這類基因往往會妨礙植株發育,新研究則沒出現這樣的問題。他們下一步將利用其他植物開展實驗,確認該機制是否廣泛適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