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多發性骨髓瘤新型免疫療法
11/14/2017


日本開發多發性骨髓瘤新型免疫療法


 新華社東京11月7日電(記者華義)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較常見的血液癌症,日本大阪大學最新開發出治療這種疾病的新型免疫療法。

    據介紹,日本國內約有多發性骨髓瘤患者1.8萬人,雖然治療水準已有顯著提高,患者存活期有所延長,但是徹底治愈卻極為困難,且容易復發。

    大阪大學一個研究團隊發現,有一種名為integrin β7的蛋白質只存在於骨髓瘤細胞表面,在正常的細胞上沒有發現。研究人員就將其作為一種特殊抗原,針對性地培養一種可以攻擊骨髓瘤細胞的免疫細胞“CAR-T”。將其移植到實驗鼠體內後,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免疫細胞不會傷害正常細胞,只會專門殺死骨髓瘤細胞,具有較好的抗癌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這表明這種方法有望成為治療骨髓瘤的新型免疫療法,他們將於2019年開始進行臨床試驗確認療效和安全性。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醫學》雜誌上。

    此前也有科研團隊嘗試開發針對多發性骨髓瘤的免疫療法。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人員2015年報告過一種基於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細胞的免疫療法,可追蹤、殺死癌變B細胞,從而對多發性骨髓瘤起到治療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