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雄激素低性慾差
12/5/2017


男人雄激素低性慾差


男人性慾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段,性慾也存在顯著差異。但在眾多影響因素中,雄激素尤為重要。

有人說「男人是雄激素的產物」,一點不假。雄激素又稱「男性激素」,95%由睾丸間質細胞分泌,5%由腎上腺分泌,它可以促進男性性器官成熟及第二性徵出現,並維持正常性慾及生殖功能。動物實驗發現,如果切除雄性大鼠的睾丸,它的交配能力就會下降,並很快消失,如果再注射雄激素,交配能力又能恢復。由此可見,雄激素低會影響男性的性慾。哪些情況下男性雄激素會低呢?

受年齡影響。青年人,雄激素分泌旺盛,性慾也較強,隨着年齡增加,激素分泌降低,老年人性慾也因此隨之降低。有的男性由於雄激素分泌減少,不但出現了性慾降低,且伴隨易疲勞、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睡眠障礙等癥狀,這都是男性更年期的癥狀。可在醫生指導下,適量補充雄激素,改善性慾並緩解更年期癥狀。

一天內雄激素的水平也不同。雄激素在24小時內會發生節律性變化:早上最高,所以很多男性常常在早晨勃起;晚上最低,但很多人又是在晚上有性行為。這說明,人們的性慾除了與激素有關,還受其他因素影響。

雄激素還受疾病、環境和生活方式等外界因素的影響。如工作壓力過大、睡眠不足、飲酒、吸煙、缺乏營養、服用某些藥物等。雄激素由睾丸分泌,但過量煙酒會影響睾丸功能,因而進一步影響男性的雄激素分泌,損害生殖健康。如果出現上述導致雄激素降低的情況,應處理原發疾病和原因,調整生活節奏,釋放壓力,增強鍛煉,控制體重。

以往研究發現,一段時間體育鍛煉後,尤其是肌肉訓練,可顯著提高血液中雄激素的水平。另外,膽固醇和鋅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成分,含膽固醇較多的食物,如動物內臟;含鋅較多的食物,如牡蠣等海產品,其他的有牛肉、牛奶、花生、穀類、豆類、馬鈴薯、蔬菜等。平時也要注意攝入一些高蛋白食物和新鮮蔬果,以促進雄激素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