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脖子太粗了
12/5/2017


別讓脖子太粗了


肥胖及「三高」人群易患心血管疾病,這個常識人們已熟知,但對脖子粗這一體征還缺乏足夠的了解。其實,這部分人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人群。

新近研究顯示,頸圍對心血管疾病的預測作用甚至優於以往常用的腰圍。對於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測量頸圍比測量腹圍有更好的評估價值,且頸圍測量起來更容易:將皮尺放在第七頸椎(即頸後最突起處)上緣及喉結下方進行測量,為頸中部最細處。健康人的頸圍男性為38厘米,女性35厘米。如果頸圍超過正常值,意味着頸部皮下脂肪或呼吸道周圍脂肪沉積增多,反映出人體上半身皮下脂肪蓄積異常增多。不過,甲狀腺疾病等其他原因造成的頸圍增大需除外。頸圍增加多見於中老年男性、絕經期後的女性及肥胖者。國外研究發現,頸圍每增加3厘米,男性體內的「好膽固醇」平均降低0.12毫摩爾/升,女性降低0.15毫摩爾/升;男性平均血糖值增加0.17毫摩爾/升,女性增加0.12毫摩爾/升。粗頸造成的血脂及血糖異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同時,還會增加肥胖、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代謝綜合征的可能性。

不少文獻顯示,頸圍增加可導致頸動脈內膜增厚,這是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表現,通過頸部超聲就能檢查出來。頸圍作為反映上身皮下脂肪的指標,決定循環中的游離脂肪酸濃度。循環中游離脂肪酸增加,可導致胰島素抵抗、「壞膽固醇」生成增加、血管內皮功能受損,致使動脈內皮脂質沉積,產生慢性炎症,形成動脈粥樣斑塊,繼而動脈狹窄,發生心肌缺血,引發心血管疾病。

脖子粗還可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發生。其原因為脂肪過多沉積,加重了上呼吸道狹窄,導致睡眠時存在缺氧及高碳酸血症。加上睡眠結構紊亂、性格急躁等因素,還會促高血壓的發生。高血壓是心血管病的基礎,可增加冠心病、腦卒中及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如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等。

發現頸圍超標,應高度警惕。測頸圍的同時,也要自我測量體重指數及腰圍。如果體重指數>25,腰圍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說明存在代謝異常,應查血常規、凝血功能、血糖、血脂、血尿酸及同型半胱氨酸等;如果有胸悶、胸痛,心悸氣短等不適癥狀,可做心電圖、超聲心動圖、24小時動態心電圖、頸動脈超聲等檢查;如果存在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塞等,必要時可增加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腦CT或核磁共振、冠脈CT或血管造影檢查,了解血管病變情況,明確診斷。

專家建議,發現脖子變粗後,首先要控制飲食,注意低鹽低脂,減少糖的攝入量,並多進食新鮮蔬菜及水果;建議適量運動,控制體重和腰圍,不熬夜;打鼾的人群,要注意調整睡眠體位,盡量側卧,調整睡枕高度,保持氣道通暢,提高睡眠質量;保持樂觀情緒,避免焦慮;嚴格戒煙限酒。已經存在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應堅持正規的藥物治療,做好慢性疾病的二級預防,減少心血管病惡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