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組合療法可提升黑色素瘤治療效果
12/29/2017


新組合療法可提升黑色素瘤治療效果


新華社倫敦12月26日電(記者張家偉)許多專用藥物或許能在不同疾病治療上發揮意想不到的功效。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發佈的一項最新動物實驗研究就顯示,一種關節炎藥物如果和癌症藥物組合使用,能有效提升對黑色素瘤的治療效果。

 

    黑色素瘤是由於皮膚上的色素細胞發生病變而引起的一種癌症,常見於皮膚,亦見於黏膜、眼脈絡膜等部位。它是一種惡性癌症,一旦腫瘤擴散就難以治療,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

 

    東英吉利大學學者領啣的團隊在實驗室中觀察到,一種用於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藥物來氟米特能夠在黑色素瘤的癌細胞生長早期階段就對其產生抑製作用,並最終迫使這些癌細胞凋亡。

 

    進一步研究顯示,如果來氟米特與癌症藥物司美替尼組合使用治療黑色素瘤,療效會更強。

 

    據團隊刊登在期刊《腫瘤學目標》上的報告,他們在小鼠身上開展的實驗也初步證實,上述兩種藥物組合使用能夠在12天時間裏使腫瘤完全停止生長,這比兩種藥物中任何一種單獨使用所獲得的療效都要強。

 

    報告主要作者、東英吉利大學學者格蘭特·惠勒說,通過組合療法,能夠從多個角度來治療黑色素瘤,這也意味著腫瘤沒那麼容易對其中一種藥物產生耐藥性,並且這兩種藥物組合後的療效提升也非常明顯。不過,團隊也表示,這種組合療法在開始臨床試驗前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來驗證其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