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霍亂到白喉 戰亂葉門面臨嚴峻疾控形勢
12/31/2017


從霍亂到白喉 戰亂葉門面臨嚴峻疾控形勢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張淼)嚴重霍亂疫情致疑似病例超100萬,絕跡多年的白喉疫情再次出現……世界衛生組織和無國界醫生組織等日前表示,戰亂多年、正處於饑荒邊緣的葉門面臨嚴峻疾控形勢。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證實,過去14個月中葉門疑似霍亂病例數超過100萬。最新數字顯示該國霍亂死亡人數達2227人。

 

 

 

    世衛組織發言人塔裏克·亞沙雷維奇說:“我們現在說100萬這個數字,但更重要的是理解並不是100萬人正在生病。99.7%的霍亂感染者已康復。”他強調,醫療救助人員無法進入葉門某些區域,沙烏地阿拉伯對葉門實施海上和空中封鎖,這導致疫苗、藥品及醫療器械無法送達有需要的人群,加劇了疫情惡化。

 

 

 

    亞沙雷維奇表示,儘管過去3個月中葉門每週報告的霍亂病例數量顯著下降,但疫情遠未結束,疫情控制與預防需要更多努力,世衛組織將繼續提供支援,強化監測、發現與治療。

 

 

 

    同時,葉門也報告了超過300例白喉病例,分佈在全國15個省。

 

 

 

    無國界醫生組織常駐葉門的危機協調員馬克·蓬桑表示,持續戰亂令葉門倒退數十年,作為被忽略和被遺忘的疾病,白喉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區已被消除。葉門上次白喉疫情出現在1982年。

 

 

 

    蓬桑說,白喉易通過咳嗽、打噴嚏甚至說話等傳播,葉門破碎的醫衛系統無力應對。目前白喉病例雖然比霍亂病例少得多,但死亡率也高得多,若不能持續獲得救治,高達40%的感染者面臨死亡風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