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提前診斷出乳腺癌
1/1/2018


新方法可提前診斷出乳腺癌


 新華社倫敦12月22日電(記者張家偉)癌症早期診斷對治療非常重要。英國倫敦大學學院22日發表一項成果說,該校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新的乳腺癌標記物,據此能夠比現有方法提前1年診斷出這類腫瘤。

 

    該校研究人員領啣的團隊在英國學術刊物《基因組醫學》上發表報告說,對419名乳腺癌患者的血清樣本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脫氧核糖核酸(DNA)上一個名為EFC#93的片段可以作為乳腺癌腫瘤標記物。

 

    據介紹,在乳腺癌腫瘤中會出現DNA的甲基化,在這個過程中,會有一些微小的由碳和氫構成的分子粘在EFC#93這個片段上。這種變化在乳腺癌非常早的階段就會發生。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可以通過分析這個DNA片段的情況,來判斷乳腺癌的早期跡象。這種方法的一個優點是,只需要血清樣本就能做出診斷,時間上遠早於在患者胸部探測出腫瘤之前。

 

    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馬丁·威施溫特說,新發現的標記物可以讓乳腺癌診斷更高效,比現有方法最早可提前1年診斷出來。未來或許可以在沒有胸部放射學檢測證據的情況下,就及早對患者開始治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