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學會“養藏”養生
1/2/2018


冬天學會“養藏”養生

適當進補、保證睡眠、注意保暖、精神減負


小雪之後,天氣也一天天愈加寒冷了起來。北方的冬季,在秋季的乾燥之上,更添幾分寒冷。那麼,在這樣的冬天,我們的養生策略該做怎樣的調整,以適應季節的變化,讓自己的身心都能適應且以最佳的健康狀態度過冬日,迎接不遠處的春天呢?中醫認為,人的養生保健乃至自身行為等,都應該與周圍自然季節環境的變化保持一致,冬季主“藏”,那麼人的冬季養生也應該以“收藏”為主題,對自己的起居、飲食、運動、精神等諸方面進行合理的調整安排。

 

保暖曬太陽以“藏陽”

 

冬季天氣寒冷,自然界陽氣閉藏,順應這一趨勢,人體本身的陽氣也應該予以蓄藏,避免不必要的損耗。要“藏陽”,需特別注意生活起居方面。首先,可適當調整生活作息,儘量不要熬夜,保證夜間睡眠,同時也可以在中午小睡片刻,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有晨練習慣的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則最好調整鍛煉時間,避開較為寒冷的早晨,可在太陽出來之後再到室外運動。其次,注重防寒保暖,除了外出時適當增添保暖的衣物、圍巾、帽子等,也可以在中午陽光好的時候,多曬曬太陽,這也有利於陽氣的生長。

 

對於冬季的防寒保暖,石家莊市中醫院製劑室吳文博提醒,保暖時應特別注意頭部、肩背部及腳部的保暖。頭部若受到寒冷刺激,血管收縮,頭部肌肉緊張,可引起頭痛、感冒等疾病,甚至會造成胃腸不適等。至於肩背部,中醫認為人的肩背部穴位較多,寒冷的刺激可通過這些穴位影響局部肌肉或內臟,危害健康;而且肩背部受涼還可通過頸椎、腰椎影響上下肢肌肉及關節內臟等,引起各種不適。此外,腳部也是要特別注意保暖的。一旦腳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內的毛細血管收縮,纖毛擺動減慢,抵抗力下降,導致病毒、細菌等易乘虛而入,引起感冒。

 

多說一點:雖然冬季主“藏”,但並不是讓人完全“蟄伏”不動,尤其是在生活越來越便利的今天,必要的運動鍛煉還是要堅持的。而且冬季適當運動也有助於提高機體抗寒能力,預防疾病發生。不過,冬季運動一定要注意避免受寒,運動時的衣著避免過厚,可備一個外套,在運動後穿上;若運動後出汗,應及時擦乾或換衣,以免汗出受風而致病。

 

而應注意營養均衡,忌煙酒刺激,並要根據自身體質,有針對性地進行“調補”。建議大家即使是食補也最好能諮詢專業醫生,在明白自身體質的前提下,選擇恰當飲食幫助機體的氣血恢復到平衡的狀態。

 

合理營養適當進補以“藏精”

 

如果說陽氣是維持人體功能乃至生命的動力,那麼與其相對的陰精則相當於機體生長發育正常活動所必須的能量供給。冬主“藏”,在這樣的季節也很適合儲備陰精,為機體蓄養能量。一方面,大家可在保暖的同時,讓居室保證一定的濕度,並注重自身的滋潤,通過多飲水或有滋潤作用的粥類食物等,避免乾燥。另一方面,則可適當進補,通過飲食營養來調補機體,這也有助於增強禦寒能力。飲食進補需在營養均衡的基礎上,除了溫熱類的食物,可適當增加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還可適當吃一些中醫所說的“鹹味”食物,以補腎益陰血,例如海帶、紫菜等都是可以選擇的。

 

多說一點:現在人們的生活水準普遍提高,許多人還存在肥胖的問題。因此冬季食補千萬不要一味地多吃、吃肉。

 

平常心少欲望以“藏精神”

 

健康除了身體方面的,心理健康也是極為重要的,尤其在萬物收藏的冬季,更要注重心理健康、平衡。吳文博建議大家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思想負擔,減少過分追求名利的欲望,避免急躁或大怒等激烈情緒,儘量保持內心的坦然,從而使心情舒暢,促進身心健康。

 

多說一點:“藏精神”絕不是鼓勵大家偷懶不奮鬥,而是希望大家能在向上奮鬥的同時,儘量保持一顆平常心,減少不切實際的一些想法,腳踏實地,一步步穩定接近自己的目標。另外,在生活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壓力,此時也不要被壓力所壓抑,而應積極面對,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疏解宣洩,讓自己的生活張弛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