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韌好,人不老
1/3/2018


柔韌好,人不老


學一套老少鹹宜的“柔體操”

 

彎不下腰、直不起身、邁不開腿……身體僵硬不僅容易讓人疲勞,還會增加受傷幾率,加速人體衰老。記者根據日本理學療法專家中村尚人的研究,推薦給大家一套“柔體操”,每天堅持做,一周後肌肉就會變得舒展,筋骨更靈活,令身體煥發青春。

 

預防肺癌從這五點做起

 

第一節

 

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放在背後,十指相扣,肘部伸直;邊呼氣邊向上抬手,拉伸肩膀,以胸口有擴張感為宜(如圖1),維持該姿勢8~9秒,期間吸氣3~4秒,呼氣5~6秒;重複做2~3遍,可以鍛煉胸、肩、臂等處的柔韌性。

 

第二節

 

左手扶牆,右手叉腰,右腳向前邁一大步,保持身體平衡;邊呼氣邊彎曲右膝蓋,將重心轉移到前方,左腿伸直,以有拉伸感為宜(如圖2);保持8~9秒,換另外一側進行,每側做2~3遍,可鍛煉小腿柔韌性。

 

第三節

 

跨坐在凳子上,兩腿打開比肩略寬,右臂向前伸直;左手拉著右肘,帶動上身向左側扭,以脊背有緊張感為宜(如圖3);換另一側進行,每側重複2~3遍,可以鍛煉脊背的柔韌性。

 

第四節

 

挺胸,兩手叉腰,左腿向前邁一大步;左腿膝蓋彎曲,上身儘量後仰,同時儘量保持平衡(如圖4),堅持8~9秒;兩腿交換位置做,重複2~3遍,可以鍛煉大腿前側柔韌性。

 

橫濱休閒體育專科學校講師阪詰真二提醒,適當的柔體運動能增強身體靈活性,對各年齡階段人群都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時間要避開剛起床後,此時身體還沒充分活動開,容易拉傷肌肉。可在晚上洗澡後做,拉伸效果更好;運動強度上要避免使用拙力,拉伸時以肌肉緊繃但不痛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