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豆類食品和十字花科蔬菜有好處
1/5/2018


多吃豆類食品和十字花科蔬菜有好處


目前的乳腺癌治療手段多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潮熱、盜汗等。這些副作用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嚴重影響倖存者生活品質。美國喬治城隆巴迪綜合癌症中心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乳腺癌研究與治療》雜誌上發表論文稱,多食用大豆類食品(如豆漿、豆腐)和十字花科蔬菜(如捲心菜、西蘭花),可能會降低這些乳腺癌治療的常見副作用。

 

該項研究徵集了365名乳腺癌倖存者,其中173人為非西班牙裔白人,192人為華裔美國人。研究顯示,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和豆類食品會降低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但其效果存在族群差異,對白人乳腺癌患者的效果比對華裔乳腺癌患者更明顯。研究人員對此解釋稱,因為華裔女性更年期症狀通常較少,而且她們本來就經常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和豆類食品,因此很難在這一個亞群中看到顯著效果。

 

研究人員稱,降低癌症治療副作用的功勞或應歸功於大豆類食品中的異黃酮和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代葡萄糖苷。異黃酮與雌激素受體結合,會產生微弱的雌激素作用;而硫代葡萄糖苷會影響代謝酶對炎症和雌激素水準的調節,進而減輕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

 

此外他們還發現,在食用較多豆類食物的女性中,關節病、頭髮稀疏、記憶力下降等症狀也較少,但這種關聯並不具有統計學意義。

 

研究人員稱,他們還需要進行更深入研究,構建更大規模的受試人群樣本和更詳細的飲食資料,在沒有進一步研究成果之前,他們不建議乳腺癌患者突然過多地食用大豆類食品。